末法眾生,根機淺薄,匪仗佛力,決難了脫

竊以末法眾生,根機淺薄,匪仗佛力,決難了脫。是以必須抱定信願念佛,求生淨土一門,方可出此五濁,登彼九蓮。倘妄自尊大,欲仗修自力了生死之禪教密種種法門,則多分有因無果。何以故。以縱能徹悟自心,深入經藏,而煩惑不斷得淨盡,決無了生死分。況未能徹悟,與未能深入者乎。密宗,提倡現身成佛,亦非人人皆能如是。學密宗者,每每著魔,皆由不知自量,妄欲得神通與成佛之所致也。諸位既具有信心,當依光所說之淨土法門而修。

須知此法,乃諸佛,諸祖,諸大善知識之所宏揚者。光不過承諸佛,諸祖,諸大善知識之語意,而傳述之。切勿謂汝何人斯,遂敢令人舍佛所說之禪教密法門,而專依汝所說而修乎。若作此議,則為不依佛教。以光之所說,乃十方三世諸佛同說者,何可以光之不才,而遂不信從乎。

現今邪魔外道,不勝其多,彼皆自謂最為第一,諸位莫被此種魔子所惑。若前已經入過其門,則當舍之淨盡。切勿謂入時已發咒,恐舍之,或致遭禍。須知舍邪皈正,何得有禍。不但無禍,尚有功德。餘詳文鈔,此不備書。其所寄書,當按其人之資格給之,不必以出錢多少為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