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好好念佛,在哪都一樣

那年春天,我與幾位師兄到東林寺拜見大安法師,法師正在會客,我們坐在一旁等待。第一位向法師請教的,是一位從山東來的中年農婦。她衣著朴素,面容滄桑,眼神裡含滿焦慮。她說她很小就皈依了佛教,且非常虔誠。十年前,她偷跑出去剃度出家了,盡管隱姓埋名,丈夫還是找到了她,說家中孩子小,老人也在,勸她回去盡母親和女兒兒媳的責任。誰知好說歹說,農婦就是不肯回家,丈夫急了,說若不回家,就要一把火燒燬寺廟。

為了不連累寺廟比丘尼師父,農婦還俗回家了。十年後,孩子們都長大了,老人也歸西了,她又萌生了出家念頭,丈夫見她心意已決,同意了。農婦聽說廬山腳下的西林寺是清淨的比丘尼道場,便千里迢迢來到西林寺,卻被告知女人只有一次出家的機會,若還俗,就再也不能剃度了。

農婦眼睛滿是淚水,對大安法師說:「我不懂女人只有一次機會,要不然打死我也不會還俗了。如今我一心想在寺廟修行,求師父開示,我該怎麼辦?」

大安法師溫和地說:「你一心向佛是好的,說明你宿世很有善根。但是你撇下家中老小偷偷跑出來出家,這就不對了。出家是件非常嚴肅的事情,需要因緣具足才能剃度,若父母、配偶或孩子有一方不同意,你就不能說走就走。《印光大師文鈔》裡專門談到這個問題,印光大師說女人要先儘到女人的本分,相夫教子,養老送終,決不能為了修行拋家不顧,人都沒有做好,怎能成佛?」

農婦哭泣說:「現在我懂了,以前是做錯了。可是我現在怎麼辦?我不想回家了,如今我一心只想著寺廟。」

大安師父說:「你一心想著寺廟幹什麼?寺廟也是娑婆世界呀!你應該一心想著西方極樂世界才是。一個人只要心念懇切正真,在哪裡修行都一樣,無論是寺廟還是家庭,處處都是道場,都能弘揚佛法,你說是不是這個道理?」

農婦聽了此話,眼神漸漸發亮了。她從座位上下來,跪在大安法師面前叩頭說:「謝謝師父!師父救了我了!我明白了,只要心誠,在哪裡都能修行!」

農婦喜極而泣,表示先在寺廟做兩年義工護法,然後回山東去好好念佛弘揚佛法。

大安師父笑了,他送給農婦一串念珠,囑咐說:「這就對了,只要好好念佛,在哪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