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能息諸苦,忍得壽命長

忍得人樂觀,忍能得妙好;忍能息諸苦,忍得壽命長。──《大集經》

這首四句偈,意思是讚美忍的好處、忍的價值。

忍不是懦弱退縮,忍也不是沒有能力計較,因此只能選擇忍耐。相反地,忍是一種力量,忍是一種擔當。比方說:他人只能挑二十斤、三十斤,可是我能挑一百斤、一百二十斤,這表示我能承擔。古今中外偉大的人物,都必定能承擔忍的考驗,才能有所成就。

忍,可分為三個層次:生忍、法忍、無生法忍。「生忍」,是指我們生活在世間,為了讓生命生存下去,要有種種的忍耐。

另外還有「法忍」,即面對世間的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種種的憂悲苦惱、榮辱得失等諸法,要能接受,要能擔當,要能堪忍。如果對於世間的榮辱毀譽等一切法,都不能忍耐,不能接受,不能擔當,那就只能等著被打倒了。

所謂「無生法忍」,是忍而不忍的最高境界。當我們修養到一念不起,一法不生,一法不滅,都能去除所有的生滅,了知一切法本是不生不滅,因此無所謂忍或不忍,這就是「無生法忍」。

一個人的價值如何,就看他有沒有力量。沒有力量的人,輕輕揮一拳,隨便一句話,就可以把他打倒。一個有力量的人,不管是一拳或一百拳,一句話或百句話,他都不會在乎。所以,忍才有力量,忍才能勇敢,忍才能擔當,忍才能進步向前。

「忍得人樂觀」,能忍就可以獲得大家的喜歡,覺得你有修養。「忍能得妙好」,能忍就可以得到相好圓滿,因為能忍耐就不易起瞋心,相貌就不會丑陋。「忍能息諸苦」,能忍就不會比較計較,自然不被苦惱所動搖。「忍得壽命長」,能忍就可以遠離災難,獲得平安長壽。

忍者多有福,能做到一個「忍」字,就會有福報,這四句偈值得我們細細參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