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有一點點的善性善行唯恐人不知道,有一點點的惡性惡行唯恐人知道,所以都隱藏起來。平常看不出來,一有了機會就露出來他的劣性、劣行。善性亦覆如是。人本來有善性惡性的兩面,只是善性多、惡性多的差別而已。若是完全善而沒有惡性,就已經是聖人了。若是完全惡性而沒有善性,即是 地獄、餓鬼、畜生了。人是善惡參半。所以學聖賢學佛、親近善知識是一件很重要的東西。

從前有一對好友,兩人都常常一塊出外做生意,一個是賣絲棉的,一個是賣黃金的。有一天他們來到一個鄉村,村裡有人欲買黃金,可是不知道這黃金是真或是假。俗說:‘真金不怕火試’,買金的人就要求用火來試一試才肯買。於是馬上架起木柴,燃上火,把金塊放在火焰裡燒,欲溶解金子以木柴的火力須一段時間,賣金和買金的人都等了很久。賣金的人到廁所小便,買金的人到屋裡去喝水,就在這個時候,賣棉的人趁機從火裡的金,急急忙忙的塞入他的絲棉之中,賣金的人出來,賣棉的人若無其事的欲趁機溜走,可是金子從火裡取出來已經燒紅了, 絲棉不消片刻就燃燒起來了。賣棉的人終於被逮住了,不但沒有偷到金反而絲棉也被燒掉了,世間往往都是利慾搞昏了頭,做出愚蠢的事情。

佛法譬如金,外道不知佛法的修行方法也不依法修行守戒,只是從佛法的名詞攝取過來而改一改,或從儀式偷過來就以真道自居。用在他們道場上不但格格不入實則不倫也不類。只是裝裝門面而已。不知佛法之寶貴在那裡,也損失了自己的立場,豈不是如賣棉偷金嗎?

人類每個人內心都隱藏著,貪瞋癡等惡習氣,有的人輕,有的人比較重而已。遇著因緣則把它引發出來。有的人能自重自愛而克服自己不法的情慾,而有的不能,孔夫子在世時有人問他說:‘假使窮困煎迫,黃金千兩,深山窮谷美女一人,試問夫子動也不動?’夫子說:‘動、動、動’一連說了幾個動字。夫子系中國的大聖人,當然不致於偷,或非禮之事。但也不敢說心裡不會動。舉心動念即作善作惡的根源。

可見貪心是人類的天性。這天性從那裡來呢?是不是天生自然的?天把有些人生為良善,有些人把它生為兇惡,而且有些輕有些重,未免太不公平罷?佛法說,善性惡性由各人無始以來所積習而來的,有人積輕,有人積重的關係而已。

已然每一個人都有貪念,有人遇到惡緣而作惡,有人不會遇惡緣。而且有人遇善緣,惡性也變成作善,有人遇惡緣善性也變成作惡,這又是何故?有些是前生的善惡緣的關係,影響今生的善惡緣,有些是今生才開始遇善惡緣的,是故學佛親近善知識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