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方諸佛都在自己剎土,宣揚讚歎阿彌陀佛名號

仰仗佛力

由通途佛法仗自力之難,我們再來觀照淨土法門仗佛力往生之勝妙。在一代時教裡面,唯有念佛求生淨土一法,這個「唯」就是它的獨特性、唯一性、不共性,是專門仰仗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宏誓願力。

四十八大願非常宏大,空間上遍十方一切世界,時間上豎徹過去際、現在際、未來際,對境是九法界眾生,非常宏大。是靠著阿彌陀佛因地作法藏菩薩發的甚深誓願,來堅持他無央數劫的積功累德,建構淨土滿願的艱苦的歷程,最後終於成就,產生了一種力量,這種力量瀰漫在虛空法界,所有有眾生的地方都以這種光明之力、名號之力來實施四十八大願的內涵,拯救眾生的力量。

所以當這個宏誓願力出現之時,十方一切眾生得度的機緣就成熟了,這是法界的一個大事因緣,稱為法界緣起。當時法藏菩薩宣說四十八大願完畢之時,大地為之震動,天雨妙華,虛空出音聲作證,那是大不可思議的一個拯救眾生的大因緣了。

所以由於有阿彌陀佛宏誓願力的輻射,所以十方世界無論善根是成熟的還是未成熟,這個善根一般講菩提善根,也就是說你已發菩提心,成熟了當然更好,你沒有發菩提心,但是你具足信願,也能夠去!

帶業往生

在阿彌陀佛的宏誓願力的願海當中,不管你的業力有多大,惡業輕的固然可以往生,惡業重的,重到要下阿鼻地獄的眾生,只要信願稱名,也能夠成辦往生之大事!所以不管你善根怎麼樣,不管你惡業的輕重怎麼樣,只要求你生起信心,發起願往生的心,執持阿彌陀佛名號。就是深信切願持名,往生的條件就是信願行,信願稱名,絕對不談其他條件,無條件的救度。

你只要信願持名,臨命終時是決定能夠仰蒙阿彌陀佛垂慈接引,因為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其中有一條願就是要臨終來接引的,臨終接引的條件就是你信願稱名就可以了。所以阿彌陀佛的接引代表著他慈悲心極重,不忍眾生輪迴的這種悲願,主動來接引,有這種主動性。阿彌陀佛臨終來接引那就是能夠順利地、穩妥地往生到極樂淨土。

就往生這一點不分善根的熟與未熟,但是往生品位的高下跟善根熟與未熟、惡業的輕重、修行的功夫也還是有關,功不唐捐。善根成熟的,功夫好的,就能夠上品上生。上品上生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夠華開見佛。不隔時就能夠聽到大乘圓頓的佛法,頓然地圓成佛果,也就是一去就屬於念不退的阿鞞跋致了,這是上根利智者。

鈍根,惡業重的眾生,他本來要下地獄的,臨命終時蒙往生善知識講淨土法門,產生信心,念十聲乃至一聲,帶業往生的,到西方極樂世界,也能夠入到聖流。入到聖流就是能得到位不退,聖賢之流,不再是凡夫了。

諸佛稱揚

淨土往生一法,乃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化眾生之要道,沒有比這個度眾生更快捷的了,更穩妥的了,更圓滿的了,所以十方三世諸佛都要稱揚讚歎阿彌陀佛的功德,都要在自己所住持的剎土來宣揚阿彌陀佛的願力名號,勸勉座下的四眾弟子都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