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人常有看輕別人的毛病。見到一個人只有小學學歷,就認為他沒有什麼知識;沒有傲人的財富,就想何必和貧*的人交往;對方沒有社會地位,便不屑與此弱勢的人結交;對方是個小孩子,以為言語上不必尊重,不須注意禮貌。我們習慣用學歷、金錢、權勢、身份去衡量他人的輕重,決定自己的臉色和態度。我們只看—時的表相,不知道人世的「無常」。殊不知小學的學歷,不等於沒有知識、沒有見解;貧賤弱勢者,或許不會永久如此,也會有轉弱為強、突破生命困境的一天;無知孩童,他日或許是國家的棟樑人才,何必只看到此時此刻,就武斷別人未來的成就呢?佛教中有所謂「四小不可輕」。要我們具有宏觀的心靈,去看待世間的萬事萬物。是哪四種微小的東西不可輕視呢?

第一,星星之火不可輕。一點星火。可以燒燬整座森林,瞬間便可奪去多少的人命和財產!

第二,小龍不可輕。小龍日後能成大龍,吞雲吐雨,興風作浪,無所不能。

第三,小王子不可輕。小王子長大以後,登上王位、具有國王生殺百官庶民的大權。

第四,沙彌不可輕。年輕的小出家人,今日雖然不諳經論修持,有朝一日,悟道成就,或可成為人天禮敬的大法王。

當我們面對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時,不可心生輕慢;一草一木,都要愛護珍惜;點點滴滴的福德,更要惜福結緣。小,並不渺小,都是平等的共同生命體,獨一無二,應該受到護念和尊重。

世界最長久的是什麼?千金會散盡,權勢會墮落,恩愛會幻滅,名利會淪喪,唯有我們這一顆平等的真心,真實不變異。大小有無,恩怨愛憎,真心能平等包容;河沙大千,微塵世界,真心能無礙融和。

小小的一顆心,三千宇宙,涵蓋其中。小小的一顆心,大如須彌山,廣如四海水,它窮盡碧落黃泉,遍及河沙塵眾。

四小不可輕,打開我們內在的「天眼」,觀賞無雲萬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