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克制自己,過於勝他人

能克制自己,過於勝他人;若有克己者,常行自節制。──《法句經》

我們常常想勝過別人,其實勝了別人,不見得就是真正的勝利者。真正的勝利是什麼呢?是自己可以掌握自己、控制自己,才是真正的勝利。

「能克制自己」,究竟要克制自己什麼?比方說,要克制逞強好勝的性格,不要隨意侵犯他人;要克制內心的貪慾、瞋恨,不過分貪求,過分瞋恨;要克制自己的嫉妒心,看到別人比我們好,要有君子的風度,讚歎別人,助成他人。我們能夠愛護他人、關懷他人、待人好、樂於為善、樂於見善隨喜,就能夠克制自己的自私自利。

世間上什麼都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自己。當人不能駕御自己,不能控制自己,老是讓心隨著外境的好壞飄忽不定,這是很可怕的。尤其,在誘惑與罪惡之前,更要能掌握自己,克制自己,節制慾望,那麼就可以「過於勝他人」。這樣的勝利才是最難得的,從克己中去勝過別人。

「若有克己者,常行自節制」,日用生活中,懂得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克制,就有自我節制的能力。比方說,在社會上工作,一個月賺多少錢,不必去跟人家比較,只要夠用、夠生活就好。倘若賺的錢不多,節制一點,少用一些,日子一樣可以過得安然自在。有時候,住的房屋太小,總想著要擴大一些,可是又沒有錢,就不要貪圖,那會讓身心不得安寧。只要你的心能大能廣,天地都是我們的;如果心很小很窄,就算把天地統統給你,把地球也給你,可能還是無法滿足。

所以,在人情上克制一點,在物慾上克制一點,在許多的事情,譬如思想、理念,甚至不如意的時候,都能夠克制自己一點。一個可以自我克制、自我節制的人,就像大將軍率領百萬雄師一樣,有能力駕馭心中的煩惱魔軍,這才是有能力的人,才是人生真正的勝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