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現在外面有些助念小組說:只要平時念過佛,就坐在阿彌陀佛的大願船上了,無論臨終有無瑞相,往生一定。本人覺得一定要至心信樂,才能感佛接引,並不是所有只是念過佛的人,就能無條件往生,因為眾生念佛的心往往是帶疑惑的,而至誠心、菩提心都是要經過真修實幹才能培養出來的,不知弟子這麼認為是否如理?

大安法師答:你說得有道理。平時念過佛,這幾句佛號都能念,但你念佛的心態是不是具足深信切願,這是最關鍵的。你沒有信願,是感通不了佛力的;你沒有信願,就是念了百千萬億的佛號也往生不了,因為你念的這句佛號沒有信願。或者你把念這句名號作為做功夫的手段,做為降伏煩惱的手段,作為開悟的方便,這都不具足信願。

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這是千真萬確的一個判斷。所以,能不能往生,就看平時有沒有具足深信切願持名。

這個是要在心性上下功夫,是要動真格的。你的信是要有信根、信力的,這個信根是要在你心地當中深深的紮根下去的。而且你的信根、信力,這種信願之力能夠跟阿彌陀佛對接得上的,這個頻號、密碼要能夠對接得上的,如果你的密碼對不上,這個密碼箱是打不開的。一定要打得開,你才能說你能往生。如果你打不開,說 「密碼我已經撥了,撥了我就能往生」,但這個密碼裡面是什麼東西,你一概不知道啊!

還是要具足深信切願持名,才能感佛願力。這樁事情說容易,很容易,你只要對上了、感應上了,乃至一念感應上了,都能往生;如果你感應不上,密碼對不上,電話沒有撥通,號碼不對,那就難以上青天,往生不了。你說容易,易如反掌,難也難以上青天。所以確實深信切願需要長期熏修,培養出來,信願至關重要。

那些人說只要平時泛泛悠悠念過佛,就一定坐在阿彌陀佛的大願船上,不管怎麼樣都能往生,有時候會自欺欺人的。所以還是要注意培養深信切願,而且老實念佛,多多益善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