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說:「是非止於智者」,「是非」真的能「止於智者」嗎?其實,有的「智者」也難免不為「是非」所惑,真正說來,「是非朝朝有」,唯有「不聽自然無」。

怎樣處理是非?茲有四點意見:

一、不說是非:我們每一個人先要知道,是非常常傷害人於無形,是非對人的殺傷力,往往不亞於刀劍,所以當我們不了解事情的真相,就不可以隨便與是非起舞。從小能養成不說是非、不搬弄是非、不製造是非的習慣,則別人少了煩惱,自己也會得到「耳根清淨」與「心靈清淨」的好處。

二、不聽是非:有人喜歡「說是非」,是因為有人喜歡「聽是非」,如果是一個有智慧的人,自己憑常識、經驗來判斷、論證,不隨便聽信是非閑言,讓是非「入於耳,化於無形」,如此說是非的人得不到有人聽是非的鼓勵,慢慢就會不傳是非了。

三、不傳是非:俗話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是非」大都是一些有關個人的私德、家族的隱私、別人的不幸、他人的缺陷等,一經傳播,立刻普世皆知。傳播是非者,因為不負責任,大都是「人家說的」,這種散播情報的心理,使得是非不得止。因此只有每個人不說是非,不聽是非,繼而不傳是非,如此是非就真能「止於智者」了。

四、不怕是非:所謂「是非」,並無法律的作用,只是給人生氣,「你說的」、「他說的」,只在言語上辯解,並無法律效果,所以吾人只要行得正,做得正,是非又能奈我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