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偈語為污穢肮髒做了詮釋

妄語為言垢,不勤為家垢;不嚴為色垢,放逸為事垢;慳為惠施垢,不善為行垢;今世亦後世,惡法為常垢。──《法句經》

這個偈語裡談到垢,所謂的垢就是污穢,就是肮髒。究竟什麼是污穢?什麼是肮髒呢?這首偈語為污穢肮髒做了詮釋。

「妄語為言垢」,假如一個人常說謊、講妄語,那麼妄語就是語言的垢穢。哪些是肮髒的語言?例如罵人的話,當然是肮髒的話;又如說謊、不實在的言語,自然也是肮髒的話;諸如騙人、搬弄是非等等,這些都是污穢肮髒的言行。

「不勤為家垢」,假如一個人很懶惰、不勤勞,地也不掃,碗也不洗,這樣家裡就會很肮髒,甚至連舉手之勞的事情,都不肯為人服務,那麼有誰會受得了這樣的人呢?因此,不勤是家庭的垢穢。

「不嚴為色垢」,一個人若不莊嚴、不端正、不懂得自我要求,就算他有再美的風儀,再美好的臉色,都是垢穢的,因為他不正派、不莊重。

「放逸為事垢」,假如做事放逸懈怠,隨隨便便的做,那麼一切事情都會做不好,事業也無法成功,這就是事業的垢穢。

「慳為惠施垢」,人若過於慳貪,比方對於佈施利人的事,太過慳貪,不肯佈施,這是施舍的垢穢。

「不善為行垢」,如果不做善事,沒有好的事業,只做不法的事,或是做為社會所不恥的事,這在行為上就產生了垢穢。

「今世亦後世,惡法為常垢」,不單是今生這一世,甚至是來生後世,如果這樣永遠垢穢下去,也就是不改惡法,不修善法,惡事不除,善根不增長,就等於庭院裡的惡草不剷除,善法的草就不能增長。

《法句經》這四句偈,是我們立身處世所應該學習的,也應該知道的。我們要清淨自己的身口意,清淨自己的心念及行為,不要小看這些垢穢,這樣的惡法會染污我們的現世,甚至是未來世,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