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道門與淨土門的判教

道綽大師繼承龍樹、曇鸞的難行道與易行道之判教,根據佛法三期法運說,加以進一步的詮釋,提出聖道門與淨土門的判分。

何為聖道門?於娑婆世界憑自力斷惑證理,入聖得果之法,名為聖道門。

何為淨土門?稱念名號,乘佛本願,往生淨土,入聖得果的教門,稱為淨土門。

聖道與淨土二門,同為釋尊金口所宣,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然時機與教法是否相應,弘學佛道者不可不察。若教法契合時機,則易修易悟 ;若根機、教法與時代相互乖悖,則難修難入。

聖道門去佛時遙,且理路深幽,今時末法鈍根眾生難以解悟。聖道門中有大、小二乘之別,大乘說真如實相第一義空之理,教人證悟,凡惑眾生難以下手。小乘修入見道、修道位,斷五下分結,證阿那含果 ;斷五上分結,證阿羅漢果。今時無問道俗,難得其人。

際此末法五濁之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是以諸佛大慈,勸歸淨土。縱使一生作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佛名號,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故知念佛正是適應今日末法時機之殊勝教門。

道綽大師廣引經論,勸勉大眾舍難行道,依易行道,以起心立行,願生淨土之自力,仰賴阿彌陀佛大願業力,往生彼土,速疾出離生死輪迴,三界火宅。

由上可見,道綽的判教,繼承了龍樹、曇鸞判教的基本精神,加進了末法思想與時教相應的視界,強化了乘佛願力往生淨土的必要性,為他力本願的淨宗理論註入更為強勁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