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潛能無限,但是需要開發

一個酒鬼,深更半夜回家途中不慎掉進一個深坑。這一跌,酒醒了一半,於是他努力往上爬,這時後面忽然傳來一個聲音:「老兄,甭爬了,沒有用的!」酒鬼以為有鬼,於是一躍而上。

上去之後,再回頭仔細一看,原來不過是一個跟他一樣爛醉如泥的酒鬼比他早一步掉進深坑裡罷了。

出其不意的一驚,激發出酒鬼的潛能,讓他倖免遇難。人好像一座山,山裡蘊藏著金銀銅鐵等各種寶藏;人的身體內也蘊藏著慈悲、智慧等各種能量。根據現代科學家說,人類真正使用出來的能力不到10%,還有90%以上的潛能有待開發。

佛陀說「人人有佛性」,意即人人都有成佛的性能;成佛的性能都有,別的能力怎麼會沒有呢?人有適應環境的本能,也有絕處求生的性能,平時各種的考試、訓練就是為了激發每個人的潛能。有的人能說十國八國的語言,如果他沒有開發潛能,焉能致此?有的人能發明各種器具,三十件、五十件的,若沒有開發潛能,何能有此成就?

人的潛能無限,但是需要開發。人要如何開發潛能呢?

一、環境可以激發潛能。處於困境,沒有人救援,只有靠自己奮發才能求生存,這個時候,為了活下去,不得不與環境鬥,不得不尋求突破困境的辦法。例如,家庭主婦本不擅長烹煮,為了持家,為了家人吃飯,她不能不去學會燒煮的技能。

二、希望可以鼓舞潛能。人活在希望裡,生命就有意義:假如對人生失去了希望,就如同宣告生命已經死亡。有生命,就有希望:有希望,就能鼓舞人生,就能開發潛能。你希望賺錢謀生,沒有能力,怎麼能賺錢謀生呢?只要你有希望,希望就能鼓舞你求得謀生的能力。你希望讀書向上、做個正人君子,只要你有希望,埋首苦讀,希望就會鼓勵你,開發你內在的潛能,順利達成願望。

三、立志可以發揮潛能。「有志者,事竟成」,人有無限的潛能,能立志,就能成辦一切事。希望成為一位政治家,為民服務:志在成為一位學者,造福世間……只要肯立志,並且不斷砥礪自己,鍥而不舍地努力,志願會激發潛能,達成目標。

四、好勝可以創造潛能。人都有榮譽感,都有好勝心。田徑場上的選手,一心為了勝出,比賽時總能跑出好成績:打籃球的,使出渾身解數,為了好勝,激發出比平時更高的能量。踢足球,奔跑全場,久而不疲,也是由於好勝心激發潛能。

人有無限的潛能,就像山裡蘊藏的金礦銀礦,你懂得開採嗎?

·佛光菜根譚·

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創造者,

每一個人都是社會的工程師。

不要小看自己的潛能,

如果能自許「不要做焦芽敗種」,

不但自己獲益無窮,也能令整個社會蒙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