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偉大的佛陀!

祈求您垂聽弟子祈願的心聲:

世界上有許多人遭逢不幸,成為無依無靠的貧苦者。

他們三餐不繼,衣物缺乏,有的人染患傳染病,有的人成為流浪漢。

慈悲偉大的佛陀!

貧苦的人不一定渴求救濟,他們最需要的是人生的尊嚴;貧苦的人不一定期盼呵護,他們最需要的是生活的自主。

許多貧苦的人一旦有機會,也能成功立業;許多貧苦的人如果有因緣,也能成為偉人。

歷史上,若非安道誠的勉勵資助,何來禪宗的六祖惠能大師?

若非寺院借宿貧窮舉子,何來範仲淹、呂蒙正?

佛陀!祈求您加被所有貧苦的人,讓他們力爭上游,不要懈怠;讓他們精進奮發,永不退縮。

我也要祈求佛陀,給我庇佑,為我證盟,在我有生之年,如有一點餘力,我願濟助窮困貧苦的人,讓他們免於一時的英雄路短;我願支持鰥寡孤獨的人,讓他們知道世間還有有緣人。

慈悲偉大的佛陀!

社會上還有另一類的窮人,他們雖然家財萬貫,卻慳吝不舍;他們雖然坐擁財富,卻為富不仁。

他們成為金錢的奴隸,睡不安寢;他們成為名利的僮僕,食不知味;他們成為貪慾的牛馬,喪失歡喜;他們成為惡魔的使者,沒有人緣。

他們被稱為「富有的窮人」,他們的心中苦不堪言,他們的生命已無光熱。

慈悲偉大的佛陀!

祈求您加被他們,讓他們將身心的痛苦轉為安樂,讓他們將生命的空無轉為真實。

更祈求佛陀您加被我們,讓我們能增添人間的安樂富有,喚醒每一個人的良知良能;讓我們能啟發人間的善良本性,散播每一個人祥和的種子;祈願未來的世界:

沒有物質的匱乏,大家都做心靈的富翁;沒有貧苦的現象,大家都做自在的主人。

慈悲偉大的佛陀!

請求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請求您接受我至誠的祈願。

唐朝人,協助六祖惠能安家,並資助其赴五祖處求道。

宋朝人,曾窮困無以度日,後寄宿寺院苦讀,後果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