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是流浪的最後一生

凡夫眾生要住在五濁惡世度化眾生是不可以的,這就好像一大塊的冰塊,你想用一小碗的開水把它融化,你澆下去好像融化一點,過點時間之後你一看,那個地方冒出來的冰塊,還比平地——其它的地方還要高,所以這就是淨土法門兩土世尊知道這種五濁惡世、這種輪迴不停,趕緊讓我們解決分段生死問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聞阿彌陀佛講經說法——不僅正報的佛菩薩講經說法,依報的器界也在講經說法,就能快速地悟證無生法忍。

悟證無生法忍至少是圓教初住,圓教初住的菩薩再到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乘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被以及自己的發願再回來度脫眾生,這是可以的。這時候他不會被五欲六塵所侵染,他的道業有進無退,他在這裡是完成普賢十大願王的修持,他就能得到佛法的利益,而不會到三惡道裡面去——不會去造孽。

如果沒有斷見、思惑,想要住在娑婆世界弘法利生,可能其他的宗派他都這麼強調,都這麼提倡,但是淨土法門是斷斷不許可的。所以有些學其他的宗派的經論,這個說發願要生生世世在這個世間行菩薩道度眾生,斷煩惱成佛——這些,如果站在其他的宗派他這樣說,我們也不好去指責人家 。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念佛行人,我們會告訴你,你絕對不能發這個願。一定要發什麼願?今生是最後一生,今生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度化眾生,等到了極樂世界以後再回來——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