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句佛號是方便,也是究竟

這個息滅貪瞋癡,它很重要的,諸位要有一個很正確的觀念。

譬如說:我右手邊這個念南無阿彌陀佛,可是,因為他心法沒有聽到,一直念阿彌陀佛,他是真的很想用功,也很想去極樂世界,也很想念佛,可是,一念佛,妄想意識,那個頑固的意識,或者是慾望,它就一直來了,克服不了!左邊這個不念佛,可是,內心裡面無貪、無嗔、無癡,這二個誰比較有修行?

這個拼了老命念佛;這個內心徹底放下,無貪、無嗔、無癡,二個人誰比較能夠了生死?當然是這個無貪、無嗔、無癡的。我不是說念佛不好,不是這個意思,念佛的重點,是去貪、去嗔、去癡。

這一句佛號,是方便,也是究竟,為啥是叫方便也是究竟呢?眾生你讓他學很多的法門,他搞不來,所以,「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就是一個餌,讓你專注;可是,不是這樣子就停止了呢!一定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三摩地,要很清楚佛在講什麼!

意思就是:這一句佛號雖然是方便;可是,它也是要把你引入三摩地啊!

太多人誤會了,認為說:這一句佛號,就念了,也沒有開般若智慧,然後,也不知道方法,就認為:我這樣叫做修行!這樣叫做結緣修行,但是沒辦法成就。

所以,一個人一定要用大般若智慧念佛,於一切境界作得了主,能於一切境界不再貪染,能破我執。

因此,聖者的心態:二六時中,心靜如水。處理任何的事情,都不用個性、習氣,而是用慈悲,用般若智慧在處理。

佛叫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個是方便;第二個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三摩地,就是要有正念。

這一句就是要你無貪、無嗔、無癡,全部集中火力,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它就是究竟!

因此,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個橋樑、是一個餌,還是要讓你進入無貪、無嗔、無癡的境界。要息滅它,才叫做修行。

我們一般人誤會經典,認為念念佛叫做修行,這個叫做結緣。徹底除掉內心裡面的貪、嗔、癡,從那清淨心出來的那一句佛號,叫做修行。

所以,不能說:我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便可以存在這些貪瞋癡!我們常常錯會了經典,用自己的意思來解答、來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