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偉大的佛陀!今天亡者XX居士世間塵緣已盡,放棄因緣和合的身體。

請求您,佛陀! 接引他到清淨自在的佛國, 讓他無諸苦惱,但受諸樂; 讓他花開見佛,見聞佛乘。

現在-- 他滿堂的子孫與親朋好友,都肅立在您的座前恭候著, 恭候著您的垂愛護念, 恭候著您的接引開導。

我要告訴佛陀您, 偉大的佛陀! 亡者XX君, 他是您的虔誠信仰者,他是人間道德奉行者, 他為社會急公好義,他對大眾慈悲關懷。 他是一位善良和藹的長者,為家庭,他勤勞奉獻;為親友,他竭盡所能; 他能夠父慈子孝,他能夠兄友弟恭, 他能夠尊重和諧,他能夠持家立業, 他能夠謹遵長輩的教誨, 他能夠繼承先人的事業。

此時此刻,我們也要勸請, 亡者XX居士: 你要放下萬緣,安心歸去; 你要常隨彌陀,蓮登上品; 念佛、念法、念僧, 修戒、修定、修慧。 他日有緣,希望仁者能夠乘願再來; 他日有緣,希望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我們代你向佛陀訴說心事, 願你在佛陀接引之下,托質蓮邦,受諸眾樂;悟無生忍,得不退轉。 從此不再受惡道的苦難, 從此不再受惡人的逼迫, 從此不再有男女情緣的纏繞, 從此不再有經濟匱乏的煩惱。 那裡有七寶行樹,八功德水, 那裡有諸上善人,聚會一處。

您就長眠安住吧! 或者,您就乘願再來吧! 我們所有眾等, 將無盡的哀思,化作經聲佛號, 將無限的回憶,化為祝福感念。

如是祈願, 祈求偉大的佛陀垂哀納受, 祈求偉大的佛陀垂哀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