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就是清理心裡的垃圾。念一聲觀世音菩薩,就少打一個妄想。念兩聲觀世音菩薩,就少打兩個妄想。乃至念萬聲觀世音菩薩,就少打萬個妄想。

有人說:「法師!您講錯啦!我一邊在念觀世音菩薩,一邊在打妄想。所打的妄想,比念觀世音菩薩還要多。」那你的本領高強,真是不可思議。一邊念觀世音菩薩,一邊打妄想,其實你沒有念觀世音菩薩。你是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你雖然隨著大家念觀世音菩薩,可是你自己並沒有注意到觀世音菩薩。因為你沒有注意到觀世音菩薩,所以你的妄想就來了。妄想來了,口念觀世音菩薩,心裡雜亂無章。當打妄想時,口念觀世音菩薩也忘了。忘了念觀世音菩薩,就會打妄想。這是敷衍了事,而不認真。你在那裡不是念觀世音菩薩,而是在同流合污,隨順旁人打轉,所以念觀世音菩薩,念的也不相應,聲音也不強,氣力也不壯。

念觀世音菩薩時,眼觀望觀世音菩薩,心想念觀世音菩薩,認為觀世音菩薩常常在我的眼前,千眼照見我,千耳遙聞我,千手護持我。口裡所念觀世音菩薩的聲音,耳裡聽得清清楚楚。再把念觀世音菩薩的音聲,送到心裡,在心裡接受這位觀世音菩薩,也就是把觀世音菩薩請到自己的心裡去。心裡有觀世音菩薩在,就不會打妄想。念觀世音菩薩,是醫治妄想的特效藥。心中什麼時候清淨,就什麼時候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