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就是殺、盜、淫、妄、酒,為什麼要持五戒?就因為「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受持這五戒就是不做這五種惡事,奉行善事。

為什麼不殺生?因為眾生都有生命,都歡喜活著,不願意死。就是蚊蟲這麼小的生命,它咬你的時候你一動,它就跑了。為什麼它跑呢?就因為它怕死。它喝你的血,你就要它的命。由這一點看來,所有的眾生都是歡喜活,不歡喜死。尤其是人,每一個人都願意活著,不願意死。雖然有的時候,有自殺的人,那是有特別情形;如果沒有特別情形,他也不願意死。因為這個,我們養我們的慈悲心。我們願意活著,所以也不殺一切的眾生,這是殺戒。

「盜」,你不偷盜,來生也沒有人打劫你。所以有很多人都聽過這個講法:

今生不籠鳥,來生不坐監。

今生不釣魚,來生不討飯。

今生不殺生,來生無災難。

今生不偷盜,來生無搶案。

今生不邪淫,來生不婚變。

今生不妄語,來生無欺騙。

今生不飲酒,來生不狂亂。

這是說五戒大概的意思。

在五戒裡邊,有人說:「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這個都很重要的。飲酒是很平常的一件事,為什麼要戒它呢?因為飲酒就容易把其它的戒都犯了,所以酒也要戒的。這個酒戒就包括抽煙,和吃種種的迷幻藥,都在酒戒之內。所以有的人說,五戒沒有說不許可吸煙,甚至於吸毒這是不犯戒的。不是的,酒戒就也包括抽煙、吸毒、吃迷幻藥,大麻, 鴉片都在酒戒之內的。

以前有一個居士,他受了五戒之後,最初他看得很重要的,守得很清淨;時間一久,他就老毛病犯了,就要喝酒,就說五戒裡頭這個酒戒才真多餘的。這喝酒怕什麼呢?於是乎,他就買了幾瓶白蘭地,回來就喝。正在喝酒的時候,鄰居的雞剛好走過來。「大約是我應該用它來送酒。」於是乎,他就把雞抓住就殺了。因為飲酒想要吃菜,所以把殺戒也犯了。那麼雞是鄰居的,他沒有讓人知道就把它殺了,這盜戒也犯了。

那麼鄰居的女主人跑過來找雞,說你看見我的雞到你這兒來了沒有?他這個時候喝著酒,也吃雞肉也喝醉了,就說:「沒有,你的雞沒有跑過來。」妄語戒也犯了。他看這個女人生得也很美貌的,於是乎把這個淫戒也犯了。就因為這個,五戒裡的酒戒是很要緊的。

那麼守戒不殺生,說是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究竟是不是這回事呢?這個你要是有懷疑,當然它就有了問題;你要沒有懷疑,一定會把你的善根越培越深。並且受持五戒,每一戒就有五個護戒善神來護持著你。你受五戒之後,能守持這五戒,你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沒有一切的災難,這是受戒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