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難得的人生掉進「空」的陷阱

學佛的人往往被世人誤解為處於被打擊了、絕望了、避世了……等等消極的處境,出家人更是被冠上遁入空門等等極端消極之說。這是世人不了解真實的佛教,有著這樣觀點的人可以稱為是佛教的煋人。可惜的是世間這樣的煋人太多了,甚至是剛學佛的人,也往往就有這樣的誤解,成為佛教的煋人。

這也難怪他們,因為在最近一百多年來,佛教被誤解甚至可以說是被毀滅得太利害了。利害到什麼程度呢?就是連社會上的宣傳媒體對佛教都不了解了。而這些宣傳媒體是世人們了解自己身邊事情的來源,他們對佛教不了解甚至誤解的話,自然引導大眾誤解佛教。

所以,現在學佛的人絕大部分不是因為社會的媒體而引導進來學佛的。很大一部分學佛的人是因為感受到了生活的痛苦,或者因為生了很嚴重的病;或者因為走投無路;或者因為受到了嚴重打擊;或者因為……他們開始學佛都是帶著一身的傷痕走進佛門。所以,在世人的眼裡才有這樣的誤解。

這在很多準備出家的人身上有很現實的體現。他們的父母聽說自己的子女要出家簡直就認為是奇恥大辱,覺得自己的子女是不是受了什麼刺激,難道真的是走投無路了?不光是父母會有如此的想法,就是他們身邊的人也是這樣看的,很多熱心人還參與到勸解不要出家的行列。

這十幾年來通過一些正法的宣傳,這樣的情況剛剛有些好轉。但是,正法的宣傳力度太差太小,根本無法滿足現在社會的需要。可以這樣說,現在正法的宣傳就連一些打著佛教旗號的神通、鬼神宣傳的力度都不如。所以,佛教依然是處於被誤解的狀態。

這從一些剛剛進佛門開始學習佛法的人身上就能看出來。他們對神通、鬼神的興趣遠比正法的興趣要來得大。對於哪裡出現了奇跡;哪裡將會出奇跡;哪裡出了解釋不清楚的事情特別感興趣。所以,佛教在他們身上依然是處於被誤解的狀態。他們成為佛教正法的煋人自然是再合理不過了。

可以這樣說,當年自己要不是遇到做了二十幾年《法音》編輯的師父,自己根本沒有機會走上學佛的道路。所以,自己特別注重正法的宣傳,因為自己認識到正法的宣傳實在是佛教的當務之急。力量不足沒有關係,日積月累堅持下去就會有更多的人參與到我們的隊伍中來。

即使自己一開始就接觸到了正法,自己依然還有著空的時候,還是對佛教中的空不甚了了。應該是在出家了三五年之後,跑馬看花地看完一遍藏經之後,才算是初步了解了佛教的真空與妙有。這才知道佛教是最積極的宗教,這在自己幾年來的日記裡面記載得十分清楚。

盡管那幾年天天對著寺院裡面的木魚,但是很難感覺到木魚所代表的精進或者叫努力積極。盡管每天都要念「……如少水魚,如救頭燃……」,但是好像總是在忙於完成功課作業。盡管天天被提醒「……大眾當勤精進,謹慎莫放逸……」,但是很少放到心上。

更有甚者認為一切是空,那還要努力幹什麼。再加上對「隨緣消舊業,不再造新殃」的誤解。消舊業不是應該越刻苦越好嗎?那麼越折磨自己的身心算得上是消得最快了吧!認為什麼也不幹,不是不造新殃的最好辦法嗎?!這些對空的錯誤理解,讓自己走了很多痛苦的彎路。

這是很多人都經歷過的事情。因為佛陀為了講解本意就是先從「空」開始講的,要我們先認識到一切都「空」。這在佛所講經中最先度五比丘所說的四諦法上有很明確的標誌。這和「空」性一樣,這種講法有他好處也有他的壞出。好處是這種講法可以讓我們最快地從痛苦中脫離出來。

壞處當然是我們容易停留在「空」裡面,不能了達真空妙有。因為佛陀後來才給我們講大乘,講妙有。這在《妙法蓮華經》裡面表現的最為突出。只是我們得到了點「空」的滋味,嘗到了點「空」的甜頭,再加上我們的墮性,因此而舍不得出來。深陷「空」這個安樂窩之中,樂不思蜀。

所以,學佛第一步就是要走出「空」的陷阱,要從自我的惰性中走出來。所以,佛陀用「空」把我們騙出三界火宅之後,告訴我們還有一個更好的大乘。告訴我們「遠離三界,而能莊嚴三界。畢竟寂滅諸煩惱焰,而能為眾生,起滅貪恚癡煩惱焰法。」

後來的祖師也說「應觀空以遣累,莫著空以廢善。應達有以興慈,莫取有以起罪」、「但願空諸所有,切勿實諸所無。」等等來告訴我們不要掉在「空」的溫柔鄉不出來。要應用空來實現我們的妙有,達到定慧等持而廣度眾生的目的。否則最大最大的成就也只有一個自了漢而已,失去了我們難得人身的意義。

這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大的意義,因為一切是空的,是假的。人生的確就像是一場戲,但是我們不能不演下去,不演下去就不成戲了。我們要在知道人生是一場戲的基礎上,認真扮演自己的角色,而且認真、努力、精進地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把自己的角色扮演的非常出色,那麼我們的人生才會有他的真實意義。

只有這樣,人生的戲才成為一場好戲,否則就失去了人生的意義。同時,因為我們知道人生不過是一場戲,我們就不會執著於這場戲中的得失是非,明白一切是空。從而輕裝上陣,演得無所顧忌,演得更加投入與真誠。通過自己的努力扮演,讓更多的人因此感化,因此夢醒,做到假戲真做。讓大家因此了斷煩惱,離苦得樂。

這才是佛陀教導我們的真空妙有,否則空過一生,失去了我們這一難得人生的意義。這也更適合現代社會的現實需要,否則就脫離了社會,走上了空中樓閣的處境,佛教很快就會消失,違背了佛陀的本意。所以,我們要珍惜自己難得的人生,不要讓自己難得的人生掉進「空」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