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處世如何對待不如法的人

居家處世,見人有不如法,既無威德,足資制服,又不善勸諭,使令感悟,只好忍耐隨任,憶念觀音,以祈慈佑得乎,並懇開示幸甚。

誠之所至,金石為開。即彼不得益,自己卻得大益。(《批念佛居士書》)

發大慈大悲心念

見人殺生,能救則救。否則發大慈大悲心念,以期殺生者,並所殺之生,各各消除業障,增長善根。而所殺之生,即從此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豈可不依佛意,妄生瞋自瞋他之煩惱,而通宵不寐也。不觀周安士先生見一切神祠,及一切畜生,皆勸發菩提心,令求生西方乎。(此係依佛言教,非彼自立。)縱彼不領會,而我之悲心已誠摯懇切矣。此實助成淨業之大宗也。(《復卓智立居士書三》)

和光而不同塵

汝鄉無通佛法人,宜此等邪說大興。汝既無正智慧眼,只宜爾為爾,我為我,各守各法,各行各道。亦不附入彼黨,亦不攻訐其非。則雖與其同居,亦無相染及相忌等。和光而不同其塵,是為守己之道。言和光者,非隨彼修持,但不攻訐,亦不讚嘆之謂。若隨彼轉,則便成同塵矣。同塵,則便成佛法之罪人矣。凡夫修行,當發利人利物之大菩提心。其利人利物之事,則力能為者,勉而為之。不能為者,必令此心常存。則固與大乘之願心,不相背也。(《復卓智立居士書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