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學佛之本

注重躬行,檢點身心

少年學佛,必須要敦倫盡分(即實行孝弟忠信禮義廉恥等),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深信因果,及與輪迴。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以此自行,復以化他。行有餘力,則研究一切大乘經論,及古今儒釋古德各著述。又須識取綱宗,用以宏揚佛化,續佛祖聖賢之薪傳。所謂由實行而博學,由博學而得宗。如是則決定現生優入聖賢之域,臨終即入極樂之邦矣。

若不注重躬行,只期多知多見,必至矜己傲物,排因撥果。如是之人,其天姿實足以繼往開來,由其最初一步,未曾在自己身心上檢點,從茲愈趨愈遠,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卒成破壞佛祖聖賢之道之人,此古今聰明人一大可憐可憫之事也。此事,一百人,就有八九十,堪令人痛哭流涕。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復無錫佛學會少年學佛社書》)

卑以自牧,韜光潛耀

須知學聖學佛,均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本。又須卑以自牧,韜光潛耀,上效古人,躬行實踐。能如是,則其學其品,便可高出流輩。每每聰明人,均屬矜誇、暴露、尖酸、刻薄,其心絕無涵蓄。其人非坎坷終身,必少年夭折。汝宿生多幸,培此善根,當極力培植,庶可有成。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復徐書鏞居士書》)

謙受益,滿招損

汝四弟以幼稚之年,欲求皈依,而其性明敏,若不持之以謙,則不但不得其益,或致反受其損。古今聰明人多受聰明禍者,以仗己聰明,或慢人侮聖,或謗佛毀法,或妄生臆見,以期現世之名利,與身後之虛譽耳。不知既無謙德,則天地鬼神皆惡之,而況於人乎。故每每皆成狂妄之流,或歸於奸惡一派耳。若持之以謙,則愈聰明愈有實益。必能窮則獨善,達則兼善。況能依佛法之淨土法門以自利利人乎?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寧德晉居士書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