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早晚課須知

一、宜簡不宜繁

在家居士,家庭工作與修行皆要兼顧,實屬不易,理應權衡,不可於某一方面投入過多精力,而影響到其他事情。也不可為了生計而廢棄修學佛法,所以,功課可以簡單直接,在家居士也可不必按照寺院早晚課來,可根據自己好樂的法門,製定功課,並且長期堅持,不要因為功課影響正常生活,使自己焦頭爛額。

若修淨土,則可以誦經念佛為主,重在信心發願以及行持,每日可誦彌陀經以及聖號。若於某一佛菩薩甚有感應者,亦可專持誦該佛菩薩之經典,並按照經典如法行持。

二、不宜影響家人

在家居士可不必敲打法器,寺院打法器是為了統一節奏,做早晚課由於時間較早,盡量聲音要小,以不影響家人鄰居為首要。

眾生歡喜佛歡喜,不要因為自己學佛,給別人帶來煩惱,這樣會讓人對佛教產生反感,其次,也不要過度推銷佛教,容易產生誤解,斷人善根。

三、宜修出世之因

早晚功課,當種出世之善因,依了義經,不可貪法,功課宜固定內容,切記福慧雙修。在家修行,更應護持三寶,時常親近三寶。

四、誦經當依經典而行

經典如同說明書,告訴我們如何解脫,不要把經典當成課文,空空讀過,不做深思。

誦經之時,宜隨文入觀,誦經之後,宜依經行持。要反觀自身,是否有貪吝不施,因多聞而增上慢等等煩惱習氣,並加以克服改正。誦經更要按照經文行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