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心念佛與至心念佛,兩者功德大相懸殊

聽說居士您念佛已久, 不知是否曾經註意深信, 切願, 求生西方?佛法法門無量, 無論大, 小, 權, 實, 一切法門, 均須精修戒, 定, 慧, 斷盡貪, 瞋, 癡, 方可了生脫死。這對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來說,是難如登天的法門。

而如果以真信, 切願, 念佛求生西方, 則無論功夫淺深, 功德大小, 都可以仰仗阿彌陀佛的大慈力, 往生西方。這就像坐輪船過海, 只要肯上船, 都可以到達彼岸, 這是船的承載力, 而不是我們自己的本事。同樣,我們深信, 切願, 念佛求生西方, 也完全是仰仗佛力, 而不是憑著我們自己的修持功夫。

然而我們一旦往生西方, 則生死已了, 煩惱不生, 我們和那些斷盡了煩惱才了脫生死的大修行者是相同的。所以念佛決定要求生西方, 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那種讓人舍離信願,舍離求生淨土,只是教人念佛來求開悟的開示, 我們切不可依止。

念佛的重要性, 在於都攝六根。我們念佛時, 攝耳諦聽, 就是攝六根的方法。能用心去聽我們念的佛號,與不聽自己的佛號、只是泛泛散念,兩者相比, 功德大相懸殊。

這種口出、耳聽、心入的念佛法,無論上中下根人都可以用, 都能受益, 有利無弊, 應該讓一切念佛人都用這種辦法修持。我原本想詳細介紹, 但是時間不夠, 恐怕誤了歸期, 所以挑主要的內容簡單記述。我詳細記錄於文鈔、嘉言錄當中,翻閱自然可以找到。(續編·與張靜江居士書 民國二十四年)白話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