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因為愛懷舊,晚年生活並不快樂。她常常念及年輕時候的苦難生活:父親在外地工作,奶奶住在城裡叔叔家,沒有時間照看我和弟弟。母親只好左手抱著不到兩歲的我,右手抱著不到一歲的弟弟,還要去田裡做活。我們經常吃了上頓沒下頓,餓了就用泡在開水瓶裡的米飯充飢。三歲那年,母親做飯時放我在鍋台邊照看弟弟,結果水開了來不及倒進瓶裡,我就已經把手伸了進去,胳膊上至今還留有一個很大的傷疤。

她每次提起這些往事時都會眼睛濕潤,傷懷不已。我也只好跟著落淚,好像那些遙遠的苦難記憶,會一輩子留在我們的生活裡,讓我們不敢也無法去尋找現實中的快樂。

弟弟要結婚了,母親說把房子裡的舊傢具拉出去,再買新的放進來。我故意說不用了,直接擠進來得了。母親不高興,瞪著眼睛問我:「這麼小的房子,舊的不清除掉,怎麼可以裝下新的東西呢?」我聽了自言自語道:是啊,舊的東西不去,新的東西怎麼可以裝進來呢?於是笑著對母親說:「媽媽,舊的東西不去,新的東西怎麼可以裝進來呢?房子是這樣,人難道不是這樣嗎?心靈的房子裡裝滿了苦難的記憶,不把它們清除掉,又怎麼可以把新生活的快樂裝進來呢?」

母親愣住了,她好像一瞬間明白自己不快樂的原因:老是把那些苦難的記憶滿滿地裝在心裡,會有什麼快樂呢?於是我乘機給母親講起「加法」和「減法」的人生道理:加法是用來積累人生的幸福和快樂的,減法才是消除人生痛苦和失意的。如果我們錯用了加法去計算起痛苦和失意,那我們活著該有多累啊!

母親笑了。她說是啊,心靈的房子和現實的屋子是一樣的。只有把那些苦難清除,才可以有更多的空間來裝生活的快樂。我們為什麼不經常收拾一下心房,好好裝飾裡面的景致呢?

從那以後,和母親聊天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母親變了,變得笑容更多了,變得更愛講一些快樂的事情了:父親的退休金又漲了,侄子在幼兒園裡又得了小紅花,鄰居或家裡哪位親戚買股票又發財了。

給母親打掃一下心房,讓她在現實的生活裡忘卻那些曾經的失意和痛苦,接受更多快樂的源泉吧。這是每一個做兒女的都應該做的,也是應該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