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汝所說,足知汝雖看《文鈔》、《嘉言錄》,依舊絕不注意於禪淨之區別處。汝若於禪淨界限之說,信得及。何必行經七省,以求人抉擇乎?趙州八十猶行腳,乃宗門中抉擇見地中事。念佛之人,但能依佛所說之《淨土三經》,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固用不著又復展轉求人開示也。古人立言,各有所為。對機不同,故所說亦不同。當自量自己是什麼資格,則方可於古人對機之說,不致或失本意。今人絕無古人之辦道之緣。自己色力單薄,心量狹小,或復狂悖。

而所有知識,欲得如古人之具眼者,實千萬中難得其一二。有此仗佛力了生死之法門,猶然視作等閑。尚欲向仗自力法門知識中,討了生死捷徑,已經是不知利害。況所見者,或有是大權所示之行於非道之人乎?汝若死得下癡心妄想,決定會現生往生西方。若未修而即欲見好相,則後來之著魔發狂,大有日在。譬如磨鏡,垢去明存。垢未去淨,何得有好相現?汝謂現今未能一心,臨終恐難得力。亦是只知檢取古人所說,不自量自己所行而為議論。汝才發心,但期無一切無謂之雜念,已是很不容易。

何得便於此時,即欲觀見好相?譬如初生女子,即欲生兒,有是理乎?汝若是宿根已熟之大根性人,固無甚難。否則必至因急發狂,永斷善根矣。欲報祖妣柴老太夫人及父母之恩,不於念佛一法注意,豈非舍大利益求小利益乎?念佛一法,重在佛慈加被。雖屬具足惑業之凡夫,亦可承佛慈力,帶業往生。餘一切法,則絕無此義。

汝雲五六年來,自出校後,病骨支離,已同半死。得非燕朋相聚,共看小說。以致真精遺失,手淫相繼,因茲有此現相乎?此現在學生中十有八九之通病也。以父母師友均不肯道及,故病者日見其多,而莫之能止也。光以此事排印《壽康寶鑒》印八萬本,凡後生見光,必明與彼說其利害,令其保身勿犯也。縱手淫邪淫,均能守正不犯。而夫婦居室,亦須有節,兼知忌諱。庶可不致誤送性命也。否則極好之人,或因此死。

群歸於命,而不知其自送性命也。汝年甚輕,且有病,當常看此書。亦令德正常看。彼此互相警策,庶所生兒女君巽等,通皆龐厚成立,性情賢善。汝夫婦齊眉偕老,同生西方也。所言大官大教授大資格,若其能移風易俗,躋斯民於仁壽聖賢之域,固為榮幸。若只能助廢經廢孝廢倫等,則其資格愈大,其罪業愈深,其辱為何如也。汝尚以此冷笑為苦,則汝便成一不識好歹之人矣。

汝欲謀事,為求名乎?為行道乎?行道則當謀,求名則勿謀。以汝尚有飯吃,祖父興全公陰德不少,何得為此空名,屈居人下?雖欲不作業,有不可得者。汝且息此心,庶不至後來有噬臍不及之悔。德正幸賢慧,宜令彼熟閱《嘉言錄》,《閨範》,《歷史統紀》,俾成一女流師範。而所生兒女,當皆成賢人善人,則何幸如之?汝家計頗豐,宜將《歷史統紀》印若干部,分送川地。俾後起之俊秀,同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亦善民淑世之要務也。

若欲印者,當與某接洽。光於四川,數年來所寄之各種書甚多。一以川地過遠,又以吾師乃峨眉出家者。惺惺,乃省悟明瞭之謂,汝作何用?而所說者,乃糊塗話,又自謂方寸惺惺極矣。用字當留心。總之汝既皈依佛法,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又須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決定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此自行,復以化他。是為真佛弟子,可謂無忝所生矣。願汝與德正共勉之,則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