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是要考慮現實,盡分是盡最大的努力

問:師父慈悲!師父剛剛有說,就是修菩提心的時候,菩薩沒有資格說我做不到。可是後面在講意樂的時候,師父又說我們要量力而為,那到底要怎麼樣?

淨界法師答:你在發心,講意樂時,你要廣大。但是你實際操作時,你要判斷。

怎麼判斷?是暫時不做,沒有說完全不做。

比方說這件事情,你剛好在修行,比如在念佛,念得很好。那你碰到有人說,欸,某某人啊,我們去哪裡幹什麼好不好?你可以拒絕他的。但你拒絕他時,你可以如是作意:我現在必須要自修行,我暫時拒絕他。你能夠在不壞菩提心的情況之下拒絕他,是可以的。

因為初心菩薩以自修為主。你現在的階段是自受用的菩提心,首先你要有自己的定位。就是實踐時你要現實,但是發心時你要廣大,要超越現實。

這兩個是可以調和的。所以它叫「隨緣盡分」。隨緣就是要考慮現實,盡分就是用最大的努力,就是理想化的願力。

隨緣盡分,盡分隨緣,這兩個不衝突。隨緣跟盡最大的努力,這兩個沒有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