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一句讓人目瞪口呆的話

印祖文鈔中有一篇《示周餘志蓮女居士法語》,開篇第一句就是:汝已七十多歲,不久就要死了。

感覺這是一句非常讓人目瞪口呆、沒有脾氣、無計可施、毫無商量餘地的話。如果是一般人說這句話,會被認為是一句詛咒,從而帶來一場戰爭。然而這句話是印祖對自己的一個貪戀世間享樂、雖然念佛卻不求往生的弟子說的,就成了促人猛醒的當頭棒喝。

這是一句大實話。看看這無常的世界,能活到七十多歲實屬不易,隨時都可能跟這個世界說拜拜。然而老太太卻放不下自己的衣服、首飾、田地、房屋等等。印祖為勸其不貪人間福樂、求生淨土,一語道破。隨後開示:一切事統統放下,只管念我的佛。相信老太太會有所警醒。

多讀讀這句話,會誘發我們念佛的真誠心。我們隨時都可能會嗚呼哀哉,得抓緊時間念佛,踏踏實實地幹!哪有心思去功名利祿、美女香車呀?哪有精神去東家長、西家短呀?哪有工夫拿修行、拿學佛去顯擺、去矯情、去小資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