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團以亡者身體柔軟誆誘家屬學佛,這樣做對嗎

問:有些助念團在助念結束後,見亡者的身體沒有軟柔,就乘給亡者更衣時,用力將其關節掰軟,換完衣服後,家屬看到亡者全身柔軟了,就以為往生了,有些家屬也會因此而皈依或學佛,請問這樣做對嗎?

大安法師答:這就要談誠信問題了。並非經過助念的人都能往生,因為有些病人並未建立信願,但無論他是否往生,總之有人幫他助念,會有程度不同的好處,或者會投生到一個比較好的地方去。

若病人平時不念佛,到臨終之時,助念團給他開示也沒有激發他強烈的願往生心,那你認為泛泛悠悠給他念念佛號,他就能夠往生嗎?這可不是一件小事哦!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是一真法界,實報莊嚴土,完全是要靠阿彌陀佛巨大的威神力量的拯救,才能去得了的。這個力量,他一定要感通得上呀!

這要他的至誠心,極為的相信,非常懇切的願意去,然後全身心的去念阿彌陀佛名號(此即是深信切願稱名),才能感通這種力量,他才能夠帶業往生啊!若他信願的力量都沒有生起來,怎麼可能由於助念團念一念,再把他的身體搞柔軟,就說他往生了呢?

這裡一定要注意,能否往生是在臨終者自己這一邊,所以平時要熏習淨土經典,真正的把「至心信樂,欲生我國」的心建立起來,而且在念佛的功夫上也不能荒廢,要盡量多多念佛,才有可能往生。

所以,若亡者身體僵硬,為了給他換衣服,會有些技術性的作法,可以用熱毛巾敷一敷關節,也能使其柔軟。助念團跟家屬講念佛的好處,鼓勵他們學佛,這樣做是可以的,但也不要說:「你看!亡者身體柔軟了,他已經到極樂世界去了」,不要輕易說這個話,言談宜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