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與我們眾生的關係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要了解阿彌陀佛跟我們這些眾生是什麼樣的關係?如果這個不能了解的話,就覺得念這句佛號是非常空洞的!會覺得佛是佛、我是我,我為什麼要念他呀?我的痛苦我的困難他會知道嗎?他有能力解決嗎?所以要了解這一點。

在經文當中,就直接把佛跟我們眾生的密切關係用兩種比喻的方式表現出來:第一是親友憶,第二是母子憶。

我們現在在無明黑暗當中迷惑顛倒,六道輪迴流浪不已,很大程度上忘記了我們本有的故鄉,忘記了我們的故鄉還有一個大慈悲父在那樣地關注著我們、在那樣地慈愛著我們。

這個親友啊,十劫以來二六時中都在憶念我們,但是我們卻是忘記他,從來沒有一念去憶念這個親友,是不是這樣子啊?我們從早到晚、從生到死,都在憶念什麼呀?五欲六塵哪!我們會憶念到還有一個一真法界的實報莊嚴土的佛,這樣的關注、牽掛我們嗎?

我們說自己是業障眾生,業障的表達就是不知道這件事情、不聞這件事情、不相信這件事情。所以佛在這裡非常懇切、非常悲憫地說出這兩種關係。

尤其是母子關係: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啊!我們怎麼去體會佛心?佛心是大慈悲心: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是把一切眾生看作自己的親生子女這樣的心。

那麼我們了解佛心有時候又非常的隔膜、非常疏遠,所以用比喻方法,先理解父母的心。父母對孩子的那份愛,就像常說的那句:世間有一種愛能夠讓我們淚流滿面。

一個母親十月懷胎的這種辛苦,生下來後三年無微不至地呵護。子女拉尿啊,她把子女放在幹的地方,自己睡在濕的地方。子女生病了,她那種痛苦、那種焦慮,恨不得所有的病都到自己身上來!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條件的、是全心全意的,是願意把子女的痛苦擔荷在自己身上的。

我們要通過以上的比喻,來了解和體會阿彌陀佛與我們眾生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