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目前的工作環境和待遇都非常好,但工作時需要大量說謊。感覺越來越看不起自己,想辭職,但不幹了就很難再找到這麼高待遇的工作了,我該怎麼辦?

妙江法師答:這是每一個人個人的問題。不知道你是做啥工作的,這種個人的問題,說謊話,要看做啥。如果說你去的單位就是個說謊話的單位,那就不行。不要欺騙社會,欺騙人民。如果是這樣的話,就算自己有這些工資,這些待遇,從我們佛教來說,應該選擇退出來。國家也提倡說真話。 做這種不真實,虛偽的事情,終究不會有好的報應。

所以呢,現在國家正在清理這種事情。我們自己從內心上,從選擇上,要把握住這些情況,把握住。所以一定要選擇一個踏實的工作,為家庭,為社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做一個有意義的人,有作為的人,利益社會。搞這些對自己,對社會,對家庭都不利的事情,不僅問師父(不贊成),問社會也不答應,問良心也不答應。 眾生利益大於個人利益,那麼這種情況下,為了眾生的利益,這種假話可以說。這就是其中的一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