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的傳說

在無邊無際的森林裡,有一棵樹冠簇密的老樹。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棵老樹成了死亡的禁區,因為森林裡有個謠言傳了開來:不管是誰,只要一靠近這棵老樹,立即就會遭到飛來的橫禍。

漸漸地,森林裡謠言四起,這些謠言一個比一個更可怕。大體上都是說森林裡出現了一個法力無邊的妖魔,它會給所有的動物帶來巨大的災難。

鳥獸們聚集在一起商議對策,但始終想不出一個好辦法來。

它們只得去向足智多謀的老狐狸求教:「狐狸先生,您是我們當中最聰明機靈的一位,現在大難臨頭,我們誰也想不出好辦法來,只好懇請您老人家親自出面,悄悄地打探一下,看看那棵老樹附近究竟住著什麼怪物。」

狐狸受到大家的恭維,自然是得意非凡。不過,盡管它爽快地答應了大家的要求,但要叫它用自己的生命去為大家的利益冒險,狐狸是不會答應的。這只毛色火紅的滑頭靈機一動,決定讓自己的朋友、好奇心很重的喜鵲去那個鬼地方看個究竟。

頭腦簡單的喜鵲兜著樹梢飛了兩圈,發現有兩點火花似的東西在密密匝匝的葉隙間閃爍,還聽見一陣鼓動翅膀的聲音。喜鵲差點嚇掉了魂,趕緊飛回去向狐狸報告。

狐狸把森林裡的烏獸都召集起來,大聲地對它們宣布說:「朋友們,不好了,大難臨頭了!我們的林子裡出現了一種名叫‘丘達’的凶獸。目前為止,盡管還沒有誰親眼看見過它的獠牙,親耳聽過它那嚇人的吼聲,可我要告訴你們,我是絕不會去冒這個險的。我也請你們也不要去了!」

狐狸說完後就搬家了,它再也不願住在這片林子裡。別的鳥獸們都嚇得噤若寒蟬,很快也跟著搬走了。

其實,在樹冠深處築窩的,是林子裡的老住戶———雕鵠。它蹲在樹枝上,目光如炬。它對鳥獸們的舉動感到莫名其妙,只是一陣狐疑,以為森林裡的鳥獸都死絕了。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做任何事都要親自實踐,方能了解事情真相,否則可能損失更大。

人類社會也經常發生類似的情況,一則毫無依據的謠言往往搞得整個地區人心惶惶,動盪不安。謠言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威力,究其原因,在於人們心理的弱點:

其一,好奇的心理。幾乎所有謠言都是稀奇古怪的。什麼古井裡出現蚊龍,菩薩流下了眼淚,樹林中出現了怪獸等等。於是,具有強烈好奇心的人就爭相傳播,成了謠言的義務宣傳員。

其二,從眾的心理。一聽到大家都相信,都在傳,也跟著倣傚,自覺或不自覺地成了謠言的傳聲筒。

有道是「沉默是金」,對付那些小道消息,最好的辦法是充耳不聞,一笑置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