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是非來臨,心中要持一「寬」字。世間沒有一樣很容易的事。沒有逆境的事,不值得我們作為人生的燈塔。

逆境在佛教中稱為「增上緣」,碰到逆境來,應心生感激——可遇不可求啊! 逆境就如磨玉的磨石,不磨不發光!人事的艱難與琢磨,就是一種考驗。就像一支劍要有磨刀石來磨,劍才會利;一塊璞玉要有粗石來磨,才會發出耀眼的光芒。修行一定要經得起磨練,磨練自己的動心成為靜心,使自己在動的境界中不動心。修行,是分分秒秒、日日年年,永恆不已的。作事,亦要經過無數次的磨練。

人常困於己見。知音就是真理,不是知音就變成是非。

人最難看見的就是自己——平日都是睜著眼睛向外看,把別人稱斤論兩,把世事說長道短,殊不知,自己也在其中啊。如能跳脫開來,把自己也當成觀看的對像,事理才真能看得清、分得明。

要原諒一個無心傷害人的人;不能做一個輕易就被別人傷害的人。對人有疑心,就無法愛人;對人有疑念,就無法原諒人;對人有疑惑,就無法相信人。多一分對他人的疑慮,就少了一分對自身的信心;否定了世間的一切,對自己的信念也將隨之消失。

是非當教育,讚美作警惕;嫌棄當反省,錯誤作經驗——任何批評,都是寶貴的一課。別人罵我,不諒解我,誹謗我,我反而應興起一分感謝的心理,感謝他們給我修行的境界。純正的心不怕別人來誹謗,只要做得正,做得誠,任人怎麼去誹謗,反而更能昇華我們的人格。

非來變為是,惡來即成善,任何是非皆善解之,即無是非。聽到任何是非,皆視為修行之增上緣,萬萬不可堆積在心上長無明草。假如每個人都能把我慢、我執、無明去除掉,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有是非產生了。

要將是非當教育,不要將人事當是非。前者能將種種不順心的行為轉化為一種重組自我的利器;後者只會讓你覺得人生很苦而已。其實每天的瑣瑣碎碎都是活生生的大藏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