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有一個同修,學佛以後,說信佛這也好,那也好,但是後來孩子有病了,自己身體也不好,現在就泄氣了,後悔了,現在都不信了,那怎麼回事?

成剛法師答:是這樣的,任何人今生從生到死,這一期果報,是從果上來說。這一期果報是循因結果,循業發現,循過去生生世世我們所造的善業、惡業發現的,是從果上來說。如果我們這一生多災多難,種種病苦,這就是苦果。那麼這個苦果不從天降,不從地長,也不是別人給的,是自作孽還自受。由果驗因,就證明我們過去所造的因不佳,所以才發現今生的苦果。

業由心造,我們在苦境上,能夠用佛法正確地認識,所以能正確地對待,不破罐子破摔。是循因結果。我們有了佛法,就在諸佛菩薩面前,很好地發露懺悔,過去的貪、嗔、癡,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斗亂、危害這些罪業,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安樂。就像衣服似的,雖然有油膩,有灰土,但它不是衣服的本體,我們經過洗滌以後,就可以恢復衣服的乾淨。罪業消除了,苦果自然完結。所以我們發願,以後誓不再造惡業。從今以後,隨順佛法,但發光明心,利益心,不發危害心,這樣我們就能夠扭轉過去的被動局面,使我們逐漸殊勝起來。

佛乘願來到世間,重在轉心,使我們的迷惑之心轉為覺悟,使我們的濁惡染污轉向規範淨化。那麼我們現在發心學佛,能夠發利益心,修學一切善法,現在造的因,將來的果報境界會殊勝起來。我們現在造的因,未來才結果;我們現在所遭受的苦果,是過去因結的果。我們在苦境上能夠正確認識,正確對待,我們就能夠改變這種被動局面,出離生死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