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要感恩,珍惜時間與空間,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在於能否盡本分,發揮良能。

我常說:人生要盡本分,才能得本事。人最基本的兩件本分,一是行孝,一是行善,要確實做到,卻不容易。

有人問我:「師父,您為何不興建養老院?」

我說:「最好的養老院就在自己家裡。」

父母從不嫌麻煩,親手養育我們成人,現在他們年老了,我們更應該盡責任照顧;而且老來苦,日漸體弱力衰,有的人甚至罹患失憶症、老人失智症、行動不便等,病痛纏身亟需照顧,尤其需要親人的呵護與照料。

有位鄭居士從不諱言自己是養子,阿嬤、母親視他如親生般地疼惜、照顧,他也深具感恩心,善盡孝道。

有一次他帶阿嬤來花蓮,我對他說:「你要‘真孝順’。」

聽了這句話,他銘刻在心。後來,阿嬤臥病在床,母親不舍兒子白天要上班,回來還要照顧阿嬤,太辛苦了,就說:「是不是將阿嬤送到養老院?」

他貫徹「真孝順」的理念,堅持將阿嬤留在家裡,甘願地照顧阿嬤所有的生活起居。

鄭居士伉儷都十分孝順,他們育有二子,俗話說:「父母是孩子的模」,他們孝養阿嬤、母親,以身作則教育孩子孝順長輩,這就是家庭教育。同時做到了「落地一家人,何必骨肉親」,人與人之間能夠互相感恩、尊重,抱養與親生都必須盡孝道。

當然,年紀大的人也要多活動,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不會帶給晚輩太多麻煩。我聽過一些醫師學者表示,平時常用腦,忽然間休息停頓,就容易罹患老人失智症,所以我常說:「年紀大了,身心更要活動。」

在慈濟志工中,有許多年老的環保志工,八、九十歲還耳聰目明、身體強壯。有位九十一歲的阿嬤,每天一大早就到環保站做資源分類,非常勤快,做得很好。

她說:「師父說時間要多利用,不用就浪費了;我年紀大了更要做。」

還有一位八十六歲的阿嬤,以前都是天未亮就去做環保,後來聽我說天未亮不要出去,因為視線不好,車行往來很危險。她很聽話,現在每天三點半起床念佛,破曉才出門,風雨無阻。

這些志工的年紀都這麼大了,頭腦卻清明有智能,口說好話、心有好意,誰說年老了就要休息?老人家一樣可以盡本分行善事。所以人人都要感恩,珍惜時間與空間,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在於能否盡本分,發揮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