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眾生都有其功能本性,一大清早,我們聽聽大地之音──有鳥叫、雞啼、蟲鳴……雞有司晨的功能;鳥兒在芳香的草木之間飛躍輕啼,鳥語花香這都是眾生的本能與本性。

其實人也是有原本的功能與本性。寺院的僧眾們每天早上起得這麼早,不論是虔誠的誦念經典也好,拜佛如儀也好,無非都有一個心念——學佛。為了學佛而縮短了睡眠的時間,清晨三、四點天未亮就起床,這就是精進追求真理的一念心所使然。

但是雖有這一念心,卻不知是否能夠徹底見性?我們平時念佛,不知是否已真正體會到佛的本性?暫且不談體會到佛的本性,先說是否能反觀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動作,及說話的習氣?對於這些原來的習氣,我們又了解多少?去除了多少?多數人對自己都無法徹底了解,又如何能夠了解佛的本性?

我們常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句話說起來很流暢、很順口。其實我們在這簡單易懂的道理上,卻無法完全體會其內涵,我們所知道的平等、天真、自由的本性,只是文字名相上的解說而已,而極少有人能了解到真我的心和佛心很接近,於是眾生與佛就離得很遠。因為很多人雖具有「人形」,卻不能發揮人身的功能,只是空有人形而已,若有人能發揮其身體的良能,即與佛心相近,可是凡夫總是做不到,所以稱之為「眾生」,而眾生與佛的距離就很遙遠了!

雞會啼、狗會叫,但它們卻都無法體會真理的存在,因為畜生道的境界暗鈍愚癡,雖然它們也有天真的本性,卻沒有被啟發和接近真理的因緣,所以它們離佛的境界非常遙遠。而人類領悟力較強,周圍的環境無不是讓我們體會、學習、和及時反省的因緣境界,所以這是人接近佛性的最佳機緣。

可惜很多人卻讓機會白白流失,放棄領悟本性的機緣,反而學習了無實虛幻的玄理。例如,偏向追求神通、追求感應……,這並非學佛的本意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