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不能將愛放大一點

曾經有一則新聞,嘉義有一位喜好釣魚的父親,有一天帶四歲兒子一同去釣魚。那位父親只顧專注於釣竿的動靜,忘了身邊還有個小孩。這孩子很好動,一直在附近走動玩耍。可是一不小心,掉進施工中的涵管裡了!那個小洞有二十六公尺深,小孩掉下去時,幸好有人發現,大家立刻想辦法要下去救那孩子。

可是,那二十六公尺深的涵管,洞口很小,大人無法下去。底下又黑暗無比,小孩在裡頭嚎啕大哭,因此大家更加緊張。後來動員了大吊車用繩索下去救,希望小男孩拉住繩索,再把他吊上來。可是,孩子因體力不支又掉下去了!連續好幾次,都是如此。

周圍圍了很多人,大家都很關心。孩子的父親更是緊張,在上面一直跟兒子打氣說「不要怕,很快就會把你救上來!」

父子情深的一幕,很是令人感動。終於把小孩救了上來!

在暗無天日的涵洞裡待了八個鐘頭,孩子不知怎麼度過的?好在這男孩確實福大命大,只受到一點皮肉之傷,終於化險為夷!

平常,我們都說要「尊重生命」。但是這句話有些人只會用在自己身上,卻很少去尊重其他的生命。即使能尊重別人的生命,也不會尊重小動物的生命。

人為什麼不能將愛放大一點呢?除了愛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之外,應該要能推展到其他種類的生命。不論哪一類型的生命,我們都應該愛護、尊重。然而許多人為了口腹之慾、為了娛樂,不僅不知體念其他的生靈,更是迷失了自己這分「大愛」的善良本性。

不尊重其他種類的生命,為了自己的快樂而渾然忘我,殘殺小生物,這種心態要靠宗教的精神來淨化。所以凡是有正義的信仰者都要很用心!因為「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我們要有使命感,將正確的道理推展到社會。大家一定要身體力行,才能呼籲社會大眾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