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一群作家來訪,他們說∶「現在的社會中,要找甘於平凡、平常的人,已經很難了,因為現代人一個比一個能幹(刁蠻),所以現在的社會因功利競爭而變得愈來愈紊亂。」有一位作家說∶「某一天,一位朋友來找我,聊天時,朋友告訴我說∶‘希望我的女兒,將來找個身體健康,心理也健康的結婚對像,那我就很滿意了。我不希望她去找個很能幹,很偉大的對像。’」我說∶「身體健康就是福,心理健康、思想平和就能安穩,能夠過著健康、安穩的生活,便是最幸福的人生。」

但是凡夫偏偏都有貢高我慢心,所以,佛陀在人生二十難中,第十二難便說∶「除滅我慢難」,而要能廣學博究又無憍慢心,那就更難了,這兩者都能做到,才是真正超越人生境界的賢人;若是有貢高心,即使再能幹,也是凡夫而已。

就像一塊稻田,縱然土質肥沃,可是地面若長滿雜草,那就無法讓秧苗生長得好。種田的人,在施肥之前,必定要先除草,雜草去除,稻穗才會結得飽滿,要不然光施肥而不除草,有一天秧苗會被雜草所掩蓋。一個人不管多能幹、學問知識再淵博,如果有了貢高我慢心,再好的學識,也會被這種壞習氣所毀掉。

我們學佛要好好的去除貢高我慢心,必須像外面的朝山者「心口合一」,讓心靈流過一股清泉。正如寺院裡每天清晨上早課,每一個人的心境都非常的清淨,將我慢、雜念心去除,以全部心力追求佛法。如果日常生活中,我們都能常抱持這種心念,只要我們立志改過,培養寬愛宏慈心量,我想佛陀雖然說「除滅我慢難」,其實是難亦非難啊!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自我警惕,反省自己是否有瞋、嫉、貢高、我慢的行為?講話是否太大聲?是否自以為高人一等?如果有這些心態、行為,則要趕緊把它降伏下來,能夠如此,就會像那一畦已經除過草,施過肥的田地一樣,必能收穫豐碩的稻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