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惡莫作、十善奉行

身、口、意可以成就「十善」,也可以造作「十惡」。

身造「三惡行」——殺、盜、淫;口出「四惡語」——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心起「三惡念」——貪、瞋、癡。離此十惡則為十善。

眾人應離十惡、行十善。「不但不殺生,還要保護眾生;不只不偷盜,更能佈施;心不起貪慾,不迷於聲色,即能守住人倫道德,所思所行皆能利益人群。」

口舌輕輕一動,無論是說謊欺騙、惡毒罵人、傳播謠言或挑撥離間,都可能釀成可怕的後果,造作種種惡業。上人叮嚀:「追根究柢來說,顧好心念,不耽於『五欲』——財、色、名、食、睡等,才能避免身與口造惡業。」

許多人愛「財」,受貪慾驅使不擇手段,求無止境、超越生活所需;而沈淪「色」欲者,如俗話說:「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亦將擾亂家庭與社會。

還有不少人愛「名」,用盡方法追逐名利,到頭來身敗名裂。上人期許,人應自愛、顧本分,莫強求。「我也很愛名,但我是要維護清淨的名聲、潔身自愛,讓身、心、靈不受污染。」

「食」即口腹之慾。上人說明,非為溫飽、維持體力而食,即追求口欲;若為滿足口欲而使業者大量養殖動物,不僅造作殺業,更污染大地環境。

「睡」,亦指人類愚癡不覺,或常昏沈懈怠,徒耗時日。

《八大人覺經》「第七覺悟: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念三衣,瓶缽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上人以此教眾:「『五欲』令人空過人生,應時時覺醒自愛,不為暢一時之快而耽逸享受,造惡業、染惡習。」

無論在家或出家眾,都要恪守道德、身心清淨。「既發心立願,就要永久恆持,否則很快就會被五欲覆心而使行為顛倒。十惡莫作、十善奉行,即能不犯五欲。心無貪,身即可行無數善事;施無求,則能由衷感恩有付出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