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觀他人過,但觀自身行

佛在《法句經》裡說:「不觀他人過,不觀作不作,但觀自身行,作也與未作。」在《四分比丘尼戒本》七佛略教誡中,拘留孫佛的教誡偈雖說法與此略有不同,但意義相同:「譬如蜂採花,不壞色與香,但取其味去。比丘入聚然,不違戾他事,不觀作不作,但自觀身行,若正若不正。」

所以,我經常鼓勵那些初學者:「當你勇敢地剃髮染衣搭上袈裟,準備走這條修道之路的時候,就要給自己確定一個目標:我一定要做一個好佛子,做一個好出家人,不斷地糾正自己的習氣毛病。讓我的身安住於佛法的正道上,讓這顆心慢慢得到淨化。」

我們翻開佛的經典,每尊佛的教誡無非告訴我們,修行一定要落在實處,用佛的法不斷地改變自己。如果只是知道了,不認真去修是沒用的。就如拘留孫佛的這兩首偈,如果我們認真地去思惟,認真地修,慢慢就能讓自己的行為和心地純真,得到修道的利益。

希望各位好好地檢點一番自己,看看自己是否把所學所聞的佛法都落實在修行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