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世界人的來歷

這個娑婆世界,我們依賴生存的物質世界,包括日月星辰,山河大地,草木房屋,車水馬龍,桌椅板凳,飲食醫藥,我們住的空間處所,它是按照成、住、壞、空的趨勢循環不止,成需要二十個小劫的時間,象蓋房子,蓋成了得有人住,住二十小劫,壞二十小劫才能壞散,空,了無所有,也二十小劫。

住劫形成以後得有人住,這叫住劫,供眾生安住,生息,有二十個小劫的時間。現在我們居住的這個娑婆世界,建成以後,進入住劫,已經過去九小劫半了。過去的住劫叫莊嚴劫,未來的住劫叫星宿劫,我們現在安住的住劫叫賢劫。經上說,賢劫二十增減中將有千佛出世,所以稱為賢劫,亦稱為善劫。

色界光音天的天人,他們樂多苦少,思衣得衣,思食得食,無需勞作,依報世界,七寶俱全,琉璃宮殿。雖然也有佛法,天道也在生死輪迴,但因為他們樂多苦少,苦的逼迫不那麼嚴重,所以,他們不思出離,他們具有五神通,看到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建立,就以神足通到我們這個世界遊玩。

住劫劫初時,世界剛形成的時候,我們這個世界也是琉璃世界,七寶俱全,基本上和天上差不多。人天相通,光音天的天人看到這個世界已經建立,發現了新世界,來這裡遊玩。當時娑婆世界,長著一種植物叫地味,也叫地肥,天人貪著飲食,就採摘,貪食這種植物。

因為這種植物又甜、又香、又美,唆發了他們的貪心,貪食以後呢,就失去了五神通,沒辦法返回光音天了,就得在這裡安住。由於吃了這種植物,也是業力的支配,分出男女的相貌,有了男女之別。

因為天人沒斷除五欲(食慾、淫慾、味欲、睡欲、觸欲),男女互相貪愛,就在世間繁殖生育。佛在《起世經》裡說,從此我們這個世界就有了眾生了,就有人住了。

劫初的時候,是琉璃世界,世界挺莊嚴哪!福報也大,不用勞作,壽命也長,一開始光音天人來的時候,是八萬四千歲。我們現在人的壽命,最長的在百歲左右,或者七十、八十,或者一百一、一百二,就是這個幅度上下。

那麼為什麼我們人壽命減到一百歲了呢?

由於眾生居住在這個娑婆世界,貪心越來越大、瞋恨心越來越大、愚癡心也越來越嚴重,心越來越濁惡染污,所以罪業、生死業越來越重,循業發現,循因結果,壽命也隨之而減,謂之減劫,每一百年人壽減少一歲。比如開始八萬四千歲,過一百年人壽就是八萬三千九百九十九歲,再過一百年人壽就是八萬三千九百九十八歲。

減到什麼時候為止呢?

佛在經裡說,這是劫運,也是眾生業力所感,人壽八萬四千歲時,福報很大,地面七寶俱全,沒有高低不平,飲食、衣服、臥具等自然而至,一點力氣不用費。

後來,因為人心的貪、瞋、癡越來越大,飲食漸漸由蜜酥妙味,甜香美味,變為粗質的五穀雜糧,壽命減到目前的不足百歲。繼續遞減,將來減到人壽三十歲時,到那時五味也隱沒或變味了,只能以稊稗充飢,即有飢餓災,七年七月七日大旱無雨,草木不生,人類多數都受飢餓的逼迫而死亡。

人壽減至二十歲的時候,有一場瘟疫災,大多數的眾生由於業力的支配避免不了,在瘟病流行中失去生命,有點福德因緣的人倖免於難,所剩不多了,如是經過七個月七天。人壽減到平均十歲時,有一場刀兵劫,這時一草一木都變成殺人的凶器了,人與人之間互相瞋恨,互相殺害。

人心殘忍到極點!父母妻子,兄弟眷屬等,互有殺害心。因業力所感,隨便拿起一件什麼東西,都能成為殺的利器,所謂草木皆兵,如是互殺互砍經過七日七夜。有一些有福德的眾生,一看太殘忍了,產生了惻隱之心,跑到山林隱於山野,避過這場刀兵災,剩下的眾生繼續繁衍生息,人壽減到十歲為止。

人壽減到十歲為止,又從十歲開始,每一百年增一歲,謂增劫。

為什麼又增了呢?所剩這部分人有惻隱之心,經過三災以後,人心妄想減損了,罪業消了,善根增長啦。隨著覺悟、淨化,人的壽命、福報也隨之遞增,一直增到八萬四千歲。這一減一增就叫一小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