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行人應畢生致力於培養「向西定勢」

《大智度論》裡面有一位國王,是個虔誠的優婆塞,也有修行功夫。

他問佛陀:「我常需要處理政務,有時甚至不得不領兵打仗。這種時候,我的心就會很散亂。如果我在臨命終時,心也散亂,沒有專注在念佛上,能不能到好的地方去呢?是否會投生到惡處?」

佛對他說:「不要擔心,如果平時有強大的善業熏習力量,你一定能生到好的地方去。」

佛說了一個比喻:有一棵樹,它以向東邊傾斜的姿勢生長,這樣一直向東長,就形成了傾向性。那麼,等到把這棵樹砍倒的時候,無論從哪裡砍,怎麼砍,它一定是向東倒下的。

通過這個比喻可以知道,如果我們的阿賴耶識中,佛號的熏習力量很大,臨命終時無論以怎樣的方式死亡,當阿賴耶識脫離四大(地、水、火、風),那個最強的力量都會牽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這是平時修行的功夫。再加上阿彌陀佛二六時中都在繫念、關照著我們,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是臨命終,臨終時有什麼困難,那麼當此緊要關頭,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馬上就會顯現他的無作妙用。

所以只要我們平時堅定信願,精進持名,放心,一定能往生!

一方面,有真切的信願,就已經登上阿彌陀佛的大願船;另一方面,以此信願心至誠念佛,熏習的力量就形成了傾向性,臨終必然倒向西方淨土。作為淨業行人,應畢生致力於培養這樣強大的「向西定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