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利益臨終父母,莫為虛榮而賣孝

如此委曲宛轉開導安慰,病人自可生正信心。此係為病人所開導者。

至於自己所應盡孝致誠者,亦惟在此,切不可隨順俗情,求神問醫。大命將盡,鬼神醫藥,豈能令其不死乎?既役情於此種無益之事,則於念佛一事,便分其誠懇,而莫由感通矣。

許多人於父母臨終,不惜資財,請許多醫生來看,此名賣孝,欲世人稱我於父母為能盡孝,不知其天地鬼神,實鑒其心。故凡於父母喪葬等事,過於張羅者,不有天災,必有人禍。為人子者,宜注重於親之神識得所;彼世俗所稱頌,固不值明眼人一哂,況極意邀求,以實罹不孝之大咎乎。

——《臨終三大要

這些開導你圍繞這幾個方面去說,就要委曲宛轉地開導安慰。為什麼要委曲宛轉?這就是契合他的心思、他的想法、他的接受程度去開導安慰。那這樣,病人自然地就會生起對淨土的信心。因為你是很懇切地說,而且你跟這個病人很有緣分,他相信你是不害他的,相信你能夠幫助他的,於是他由於對你的相信,對你說的話相信,又加上你所傳達的是佛言祖語,是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的願力,這種語言的力量,開導的穿透力,能夠到達他心靈的深處,喚醒他的自性、他的佛性、他的智慧。

這種喚醒就讓他覺悟到這個世間確實是夢幻泡影,這個業報身確實是要厭舍,極樂世界確實存在,我一定要去。他就對你所開導的這些內容生起了信心——這很重要,讓他生起這樣的信心,這叫信解。這個信心是有內容的,這就是他的能感之機,就好像天上一輪月亮就在那裡,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在那裡,地下必須要有水,沒有水,這個月亮顯現不出來。所以,你給病人的開導就是開池待月或者開池映月,給他開一個水池出來。有水,月亮就在那裡了,沒有水代表他沒有信願。

這些都是為病人所開導的幾方面的內容。那至於站在自己角度,你作為為人子要對父母盡孝道,作為朋友要對朋友盡到友道,也都是在這個地方體現出來。千萬不可隨順世俗的那種情感。世俗的情感它一定:哎呀,父母生病了,一定要求神問醫。求神仙保佑,各路神仙快來呀,然後什麼醫生都請到。這在世間人看來,好像是個孝子,很好,大家都讚歎他。但是,他不知道父母生命終結的時候——這些鬼神醫藥能夠讓父母不死嗎?做不到的事情。那做不到的事情,被這個情感所驅使,去到處求醫問藥,占卦問神、求神,去做這些對父母沒有利益的事情。

當你的念頭都是在求神問醫的時候,那對於念佛往生淨土的這樁大事,你就擱在一邊了,對阿彌陀佛大醫王,這個信心就打了很大的折扣了。念佛我們一般祈禱:命數已到,蒙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往生淨土;命數未到,蒙阿彌陀佛的願力加被,身心康樂。以求往生的心一心念佛,有很多例子表明,就把病念好了。但是,不能以求健康的心去念佛,求健康的心就還是貪生怕死的心,跟這個佛號感應不上。一定要以求往生的心來念佛!所以,作為家親眷屬,你自己不讓病人去做這件事情。求神問醫,對念佛這事情就沒有誠懇的心了,誠懇就打折扣。一打折扣,也說明你純淨的、純一的、不間斷的信心打折扣了。那為什麼打折扣?有懷疑。於是跟阿彌陀佛的這種大願、這種光明就沒有辦法感通。你也就對父母沒有盡到真的孝道。

還有種情況,就是許多人對父母臨終的時候,不惜花很多的資財,請了很多的醫生來看。這個看不好再請一個,西醫不行再請中醫,中醫不行再請推拿的,再請巫婆,什麼都來請。好像請了很多人,也花了很多錢,在世間人看來,他好像很孝順父母。但是,他把對父母真實的利益撂在一邊了,這叫「賣孝」,做表面的功夫,讓別人稱讚自己是一個孝子。這裡面,很多賣孝的情況不是真正站在父母的立場給父母得利益,而完全站在自己的虛榮心,希望世間人稱我對父母能盡到很大的孝心,稱我為孝子。這都是做假招子。

那天地鬼神是看人的內心的動機的,這個作偽的心,天地鬼神是清楚的。所以,凡是對父母臨終花了很多錢求醫問藥,以及命終之後大辦喪事,過於張羅,大擺酒席,父親或者母親的靈柩停在那裡,沒有哀戚感。常常看到他的父親、母親的靈柩停在那,在那裡打麻將,或者在那裡談笑自若的,看不到悲泣的表情。這個喪禮不是在張羅什麼,你得要哀戚呀,世間法是這樣。但對於淨土法門來看,要給他助念,佛號不斷。

那在世間法,那些賣孝的人,哎呀,父親死了,大擺酒席,請了很多樂隊,搞得非常熱鬧,放了很多鞭炮,實際上對父母有什麼利益?請了很多酒席,殺生的罪過不僅對父母沒有好處,而且加大了父母在輪迴過程當中的負擔,這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所以這樣的做假招子的人,天地鬼神看得很清楚,就會給他降下災禍,「不有天災,必有人禍」。到時候等天災人禍降到自己身上的時候,又埋怨,怨天:「啊!我都是孝子,怎麼給我這個災禍啊?」你是什麼孝子啊?是表面上的孝子。

所以勸告為人子者,千萬要注重對父母雙親的神識——就是身體的主人翁,讓它得其所哉,得到最好的歸宿。這個最好的歸宿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不能讓父母得到這樣的好的去處,就在世間法當中大操大辦喪事,包括前面講的過度治療,這在世間,可能不明道理的人會稱讚你「很孝,做得不錯」。但是不值明眼人一笑,不齒啊。還有些人特別攀緣,特別做作,希望其他人稱頌自己,做得非常過分。他就要遭遇本質上不孝的災禍。因為他作為為人子女、後代,沒有讓父母得到真實的利益,還讓父母去輪迴去了,還把送父母到輪迴裡面作為一個資本,說自己多麼有孝心。所以印祖看到這個情況非常的悲痛,也就婆心切切,直言相告。

所以,這樣我們講,「善巧開導,令生正信」是《臨終三大要》的最重要的部分。要把這個道理說清楚。而這些道理,這些生命的終極關懷,它是非常超越的,屬於不可思議的範圍,屬於難信之法。所以,開導之人自己首先要有充足的信心——自信教人信,如果自己的信心都不夠那個味,那你很難開導。如果病人說:「哎呀,大德居士啊,我可能不行了。我一生造的惡業太重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雖然好,恐怕我往生不了。你們幫我助念,就讓我死得不那麼痛苦,我就感謝你們了。」如果這樣表達,那你怎麼辦?如果你信心不足,你也覺得大概這個人五毒俱全,是很難往生。

「我們試試看吧,讓你少點痛苦也好啊」,那你會順著他的那種思路走。這時候,你一定要截斷他的這種懷疑,要用非常斬釘截鐵的語言告訴他:「你不要擔心,阿彌陀佛就要你這樣的人。就好像父母對四肢不全、各方面不行的人更關注一樣。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父母,我們業障越重,阿彌陀佛對我們的關注、對我們的慈悲越切。阿彌陀佛一定要讓我們去,我們不去,對不起阿彌陀佛。」你要這樣去講。我們要滿阿彌陀佛的願,佛就是要我們這樣的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