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吉祥菩薩為諸菩薩之母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對舍利弗說:「諦聽!我將為你說妙吉祥菩薩教化諸佛菩薩發菩提心的願行及本起因緣。」舍利弗依教諦聽。

佛陀告訴舍利弗:「無量劫以前,有一尊佛出現於世,名號為‘無能勝幢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教化的世界稱作‘不可毀’,亦如娑婆世界般為五濁惡世。無能勝幢佛有八萬四千位聲聞弟子、一萬二千位菩薩弟子,佛以三乘法教化眾生,並教菩薩弟子六波羅蜜法。

在佛的弟子當中有一位智王比丘,聰慧明達,善於說法。一日,智王比丘著衣持缽,到一座名叫‘廣大’的王城中次第乞食,獲得滿缽眾味飲食;正要出城時,遇見城中一位名叫‘淨臂’的長者之子。此童子原本被母親抱在懷中,看見智王比丘持缽經過,便從母親懷抱中下來,走向比丘,向他索取缽中食物。比丘見童子善根純熟、堪受佛法,便將缽中的歡喜丸給他。童子得到食物後十分歡喜,便跟隨智王比丘回到精舍,一同去見無能勝幢佛。

童子頂禮佛足後,智王比丘將整缽乞得的食物授與童子,並教導他:‘你以此缽飲食供養世尊及大眾,就能獲得無量福報。’淨臂童子遵照比丘所教,將缽中飯食添入世尊缽中後,食物仍有剩餘;於是又一一供養大眾。在場的菩薩及聲聞弟子,皆受其供養獲得飽足,而童子缽中飯食卻仍未用盡。

淨臂童子供養世尊及大眾後,大為歡喜,即於佛前說偈:‘我以無盡食,供佛及大眾,我今供養已,獲福聚無疑。所施食無盡,佛功德無盡,今供養於佛,必獲無盡福。我以無盡食,供養於世尊,增長諸善根,相續無窮盡。’

憑藉著無能勝幢佛的威神之力,淨臂童子以一缽飲食供養世尊及聲聞、菩薩弟子,經過七日,缽中飯食猶未窮盡。智王比丘告訴童子:‘你已經完成供養,現在應當進一步皈依佛、法、僧三寶,受佛戒法,盡此一生持戒不犯。’童子依比丘所教皈依三寶後,心生歡喜,便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此時,童子的父母為尋覓孩子而來到無能勝幢佛前,頂禮佛足後立於旁側。童子見到父母非常歡喜,即向父母問訊請安並且說偈:‘父母今善來,諸佛甚難值,我求大菩提,為一切眾生。當觀佛相好,身放妙光明,諸有智慧者,應求菩提果。我今求出家,願父母聽許,不樂於富樂,以佛難值故。’童子的父母也以偈語回答:‘我聽汝出家,趣無上菩提,我以汝因緣,亦當如是學。’

淨臂童子在父母的許可下出家,他的父母對佛法深生信樂,也同時皈依三寶,歡喜信受,出家修行。當時還有五百人民,也都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向佛請求出家,無能勝幢佛皆慈悲攝受。」

釋迦牟尼佛告訴舍利弗:「當時的智王比丘不是別人,就是現在的妙吉祥菩薩,而淨臂童子就是我的前生。我過去為長者子時,因為妙吉祥菩薩授與一缽飯食,讓我供養世尊及大眾,我以此因緣而發大菩提心。我從初發大菩提心乃至最後圓滿佛果,成就十力、四無畏等一切功德及無量智慧,皆是由於妙吉祥菩薩的啟發開導。為什麼呢?因為我當時發起的無上菩提心,如虛空般廣大無邊,因此而能成就佛道。

舍利弗!所有十方世界中無數與我同名的釋迦牟尼佛,都如我一般因妙吉祥菩薩的教化而發菩提心。此外,我曾於過去無量劫中稱念讚歎底沙如來、弗沙如來、然燈如來、尸棄如來等諸佛名號,此等諸佛也像我一樣因妙吉祥菩薩而發起道心,成等正覺,轉妙法輪。所有修菩薩行即將圓滿者,先暫居兜率天,而後示現降生世間、生在王宮、出家修苦行,乃至最後成就佛道,也都是起因於妙吉祥菩薩的教化示導。

舍利弗!當知妙吉祥菩薩為諸菩薩之母,因為他教導化育了一切菩薩。如我所言妙吉祥菩薩的往昔因緣,皆是真實不虛,應如是信受。」

佛說此語時,十方一切佛剎悉皆現出種種寶蓋,來此世界供養妙吉祥菩薩。每一頂寶蓋皆放大光明,普照娑婆世界,並於其中出妙音聲:「釋迦牟尼佛所言皆真,我往昔因妙吉祥菩薩之化導而發菩提心,以此得成佛道。」

此時,先前於釋迦牟尼佛說法會中退失菩提心的二百位天子,親見十方佛剎之諸佛世尊及妙吉祥菩薩所現的種種不思議事,並聽聞佛陀所說本起因緣,各各思惟:「一切諸佛無上大法難以得聞,何況親見諸佛不可思議之功德?我應當舍棄二乘下劣之心,發起無上大菩提心,志求無上大菩提果。」如此思惟後,二百位天子皆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心堅固,不復退轉。

典故摘自《佛說未曾有正法經·卷第二》

省思:

經云:「一切善法,因善知識能發起故。」釋迦牟尼佛及十方諸佛菩薩,皆因妙吉祥菩薩之教化而發菩提心,最終成就道果,當知善知識化育之功浩瀚無邊。修行學佛應當依止大善知識,依教奉行、精進學習。更當傚法妙吉祥菩薩,以大悲心廣學多聞,成就善巧度眾的智慧,接引有緣眾生同入佛智,契悟自性。如此燈燈相傳、光光相照,方不辜負善知識提攜化導之殊勝機緣與深厚恩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