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觀音菩薩看作彌陀的化身,是否有佛經根據

問:法師講過,把觀世音菩薩看作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不知道是否在佛經中有根據?印祖講觀世音菩薩是古佛再來,是阿彌陀佛的輔佐,從凡夫的角度看,是二不是一。希望法師給我們講解基本的教義教理?

宏海法師答: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我確實這樣講過。這是方便說,但是,方便即真實,也要往真實上會。那麼我當時說這個法的因緣是這樣的:我們說「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那他要怎麼體現呢?就體現在淨土法門並不僅僅是往生度死的法門,他跟藥師佛琉璃世界的法門一樣,也有救濟現生的作用。用什麼來濟生呢?就是以觀世音菩薩作為阿彌陀佛在娑婆世界的代表和化身來實現。

如果說從相上而言,好像經典裡面沒有直接這麼提過。但是從根本體性上來講,也不妨可以這麼理解。因為觀世音菩薩的根本道場就在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上首弟子。那麼他到娑婆世界來尋聲救苦,就可以說是阿彌陀佛在娑婆世界的一個代表和化身。

比如《觀無量壽佛經》講到「下品上生」的時候說,往生的人造了惡業,臨終有智者教他合十念佛,通過稱念佛名,消除重罪。這時候,阿彌陀佛會派「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也就是說西方三聖化現到娑婆世界來接引眾生。這裡的觀世音菩薩就是阿彌陀佛派遣到娑婆世界的化身。

經裡面還說,「諸佛菩薩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如果你能悟到這個法,就能夠理解,觀世音菩薩完全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阿彌陀佛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不僅觀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化身,當我們念佛憶佛的時候,我們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從本從末,也有教眼,可以作為根據。

當然,從抽像表法上來講,我們這樣說的用意,是希望大家能夠對淨土法門有全面深度的領悟,在濟生度死的各個層面,都能對這個法門普度眾生的特色,生起圓滿無礙的信心。

如果從這位同修提問的角度看,我算是有所發揮。但是我們不妨在講法的時候,契入佛經的法義,然後舉一反三,既可以如理如法的稱性發揮,又可以在發揮的緣起上不違背稱性的理。這樣的目的都是為了服務於信願行。這樣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