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yuanzhulin

  佛教類書。100卷。唐道世撰,因道世姓韓字玄惲,故《大唐內典錄》著錄《法苑珠林》題稱沙門玄惲撰。宋代開始編入大藏經,歷經元、明、清,各藏所列卷數均為100卷。唯《嘉興藏》為120卷。

  唐顯慶四年(659),道世先在《經律異相》的基礎上編成《諸經要集》20卷,此後積10年之功,於總章元年(668)撰成《法苑珠林》,100卷(篇)。首起《劫量篇》,終以《傳記篇》。篇下分部,部又分小部,總計640餘目。每篇開始多以簡短的駢文總述大意;再以類相從,廣采博集經、律、論原典故實,夾敘夾議;篇末或部末多附《感應錄》徵引感應事蹟。該書雖基於《經律異相》而編纂,但摒棄前書以「聖凡差別」、「三界五趣」的分類法,以佛教的基礎知識及日常生活規範等為重點。最後的《傳記篇》,對東漢至唐初歷代有關傳譯的經論、譯者及中國佛教著作和因遭禁佛而佚失的經籍以至度僧建寺都作了記述;並對釋迦牟尼的生卒年月和出家成道時日作了考訂。

  全書引用典籍達400餘種。除佛教經論外,還引用儒家學說、道教經籍、讖緯、雜著等約有140餘種。自《開元釋教錄》行世以來就已不見原本的如《佛本行經》、《菩薩本行經》、《觀佛三昧經》等50餘種,在該書中都有引文。此外還有《西域誌》、《中天竺行記》等佚書的引文十餘條,可供研究印度中世紀歷史、地理沿革者作參考。(賈題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