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愛心解脫】 p0917 瑜伽九十卷二十一頁云:若阿羅漢、根性鈍故;於世間定,是其退法。未能解脫所有定障。故名時愛心解脫。以退法故;時時退失,時時現前故說名時。於現法樂,喜欲證住;故說名愛。

二解 如六種阿羅漢中說。又俱舍論二十五卷四頁云:若謂有退,由經說有時愛解脫;我亦許然。但應觀察彼之所退,為應果性?為靜慮等?然彼根本靜慮等持,要待時現前,故名時解脫。彼為獲得現法樂住,數希現前;故名為愛。有說:此定是所愛味。諸阿羅漢、果性解脫,恆隨逐故;不應名時。更不欣求,故不名愛。

三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一卷十三頁云:云何時愛心解脫?答:時解脫阿羅漢盡智。或無學正見相應心勝解、已勝解、當勝解。又云:時愛心解脫、即五種阿羅漢果所攝勝解。亦名時解脫。又云:問:何故名時解脫?時解脫是何義耶?答:由彼解脫、待時得故。時雖有多;略有六種。一、得好衣時,二、得好食時,三、得好臥具時,四、得好處所時,五、得好說法時,六、得好補特伽羅時。待得好衣時者:謂彼要得細軟鮮淨勝妙衣服時,乃得解脫。若不爾者;則不得解脫。待得好食時者:謂彼要得美妙飲食酥蜜等時,乃得解脫。若不爾者;則不得解脫。待得好臥具時者:謂彼要得厚軟臥具床褥等時,乃得解脫。若不爾者;則不得解脫。待得好處所者:謂彼要得寂靜處所、勝妙房舍時,乃得解脫。若不爾者;則不得解脫。待得好說法時者:謂彼要得如理應機教誡教授時,乃得解脫。若不爾者;則不得解脫。待得好補特伽羅時者:謂彼要得具勝德行、稟性柔和、易共住者、與同住時,乃得解脫。若不爾者;則不得解脫。如彼廣說。又云:何緣時心解脫名愛耶?答:時解脫阿羅漢、恆於此法,慇勤守護,寶愛執藏;勿我遇緣,退失此法。如一目人,自及親友、慇勤守護,寶愛執藏;勿遇寒熱塵翳等緣,令此一目、更當失壞。彼亦如是。故名為愛。謂鈍根者、於自功德,為性寶愛,過利根者。如諸女人,於自男女,稟性慈愛,過諸丈夫。復次時解脫阿羅漢、於自解脫、未得自在。多用功力,乃能現前。既得現前歡喜寶重;故名為愛。不時解脫阿羅漢、於自解脫,已得自在;少用功力,即能現前。雖得現前;而不極重。故不名愛。復次時解脫阿羅漢、功德容退。彼畏退故,數起現前。故名為愛。不時解脫阿羅漢、功德無退。不畏退故;不數現前。故不名愛。復次時解脫阿羅漢、由信增道證,故名為愛。不時解脫阿羅漢、由慧增道證,故不名愛。復次時解脫阿羅漢、性多調善,人多愛樂,故名為愛。不時解脫阿羅漢、性多剛強,人不愛樂,故不名愛。如今世人,性不利者,多分軟善,人好親附。性不鈍者,多分剛猛,人不親附。復次時解脫阿羅漢、無厭背聖道善根,故名為愛。不時解脫阿羅漢、有厭背聖道善根,故不名愛,厭背聖道善根者,謂空空無願無願、無相無相、三摩地相應善根。此本論文、雖不問答:而義有故,今應說之。

四解 發智論八卷二頁云:云何時愛心解脫?答:時解脫阿羅漢盡智,或無學正見相應心勝解已勝解當勝解。又云:諸時愛心解脫,皆盡智相應耶?答:應作四句。有時愛心解脫、非盡智相應。謂時解脫阿羅漢無學正見相應心勝解,已勝解,當勝解。有盡智相應,非時愛心解脫。謂不動法阿羅漢盡智相應心、勝解,已勝解,當勝解。有時愛心解脫、亦盡智相應。謂時解脫阿羅漢盡智相應心勝解,已勝解,當勝解。有非時愛心解脫、亦非盡智相應。謂不動法阿羅漢無生智,或無學正見相應心、勝解,已勝解,當勝解。又云:何緣時心解脫名愛耶?答:時解脫阿羅漢、恆於此法慇勤守護,寶愛執藏;勿我遇緣退失此法。如一目人、自及親友、慇勤守護,寶愛執藏;勿遇寒熱塵翳等緣;令此一目更當失壞。彼亦如是。故名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