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貪隨眠】 p0985

俱舍論十九卷二頁云:欲貪隨眠、依何義釋?為欲貪體、即是隨眠?為是欲貪之隨眠義?於餘六義,征問亦爾。若爾;何失。二俱有過,若復貪體即是隨眠;便違契經。如契經說:若有一類、非於多時為欲貪纏、纏心而住。設心暫爾起欲貪纏;尋如實知出離方便。彼由此故;於欲貪纏,能正遣除,並隨眠斷。若是欲貪之隨眠義;隨眠應是心不相應。便違對法。如本論說,欲貪隨眠,三根相應。毗婆沙師、作如是說:欲貪等體,即是隨眠。豈不違經?無違經失。並隨眠者、並隨縛故。或經於得,假說隨眠。如火等中,立苦等想。阿毗達磨、依實相說,即諸煩惱、說名隨眠。由此隨眠、是相應法。何理為證,知定相應?以諸隨眠、染惱心故;覆障心故;能違善故。謂隨眠力、能染惱心。未生善、不生,已生善、退失。故隨眠體、非不相應。若不相應、能為此事;則諸善法、應無起時。以不相應、恆現前故。既諸善法、容有起時;故知隨眠、是相應法。此皆非證。所以者何?若許隨眠非相應者;不許上三事是隨眠所為。然經部師、所說最善。經部於此,所說如何?彼說:欲貪之隨眠義。然隨眠體、非心相應;非不相應。無別物故。煩惱睡位、說名隨眠。於覺位中,即名纏故。何名為睡?謂不現行,種子隨逐。何名為覺?謂諸煩惱、現起纏心。何等名為煩惱種子?謂自體上差別功能,從煩惱生,能生煩惱。如念種子、是證智生,能生當念功能差別。又如芽等、有前果生,能生後果功能差別。若執煩惱、別有隨眠,心不相應,名煩惱種;應許念種、非但功能別。有不相應、能引生後念。此既不爾;彼云何然。差別因緣、不可得故。若爾;六六契經相違。經說:於樂受有貪隨眠故。經但說有:不言爾時,即有隨眠;何所違害。於何時有?於彼睡時。或假於因、立隨眠想。

二解 品類足論七卷九頁云:。欲貪隨眠云何?謂於諸欲、諸貪等貪,執藏防護,耽著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