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題:勝鬘十受、受十大願

羯磨疏·諸戒受法篇:「問:『自他兩受,何者為勝?』答:『約緣不定。因微假緣,從他為勝;如梵網雲,四方千里無戒師者,方於佛前自誓而受。因強心猛,未假他緣。勝鬘十受,可對人也?自然自誓,破結之徒,義非劣也。』」

濟緣記釋云:「答中,初句通答。因下,別釋。因微謂宿善根薄,心不猛厲,須憑他發。梵網千里無師,方開自誓,又須好相,故知受戒必須從師。因強心猛,反上可明。勝鬘經說,勝鬘夫人即波斯匿王女,聞佛授記已,立受十大願:一、我從今日乃至菩提餘九同此,於所受戒,不起犯心;二、於諸尊長不生慢心;三、於諸眾生不起恚心;四、於他身色及外眾具,不起嫉心;五、於內法不起慳心;六、不為自己受畜財物,凡有所受,悉為成熟貧苦眾生;七、不自為己行四攝法,為一切眾生故,以不愛染心、無厭足心、無礙心,攝受眾生四攝謂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八、若見孤獨幽系疾病種種厄難困苦眾生,終不暫舍,必欲安穩,以義饒益,令脫眾苦,然後乃舍;九、若見捕養眾惡律儀,及諸犯戒,終不棄舍,我得力時,於彼處見此眾生,應折伏者而折伏之,應攝受者而攝受之,何以故?以折伏攝受故,令法久住;十、攝受正法,終不忘失,何以故?忘失法者,則忘大乘,若忘大乘,則忘波羅蜜。此由心猛,故不對人。自然等受,皆此類也。」(業疏記卷一二·二九·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