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題:提婆、提婆達多、調達、增上地、出佛身血

含注戒本·十三僧殘法:「佛在彌尼樓國,度八釋子,詣瞻波國,並證增上地,唯提婆達得神足證。佛還羅閱祇,提婆教人害佛。事發,惡名流布,利養斷絕,便別眾食,為佛訶責,因即破僧。舉過設諫,而制此戒。」(含注戒本卷上·一四·九)

戒本疏·十三僧殘法:「就此戒緣,初明八釋出家,提婆神足證者,為取此人為諫事主故。次明別眾食緣,分屬九十[波逸提],文相可解。」行宗記釋云:「戒緣二段,初釋出血。但出其意。即注中初至斷絕一段文也。八釋子皆如來宗族,提婆是斛飯王子,佛之堂弟,梵雲提婆達多,或云調達,此翻天熱,生時諸天心熱故。餘人皆證增上地,即初果也,唯提婆為利養故,詣佛求學神通,佛不為說,復至舍利弗目連,乃至五百弟子,皆不為說,阿難是親,未得他心,授與通法,提婆入山學得五通,教闍王殺父,語言我作新佛,汝作新王,豈不快耶?佛還羅閱祇,即王舍城,提婆遣人害佛不遂,乃自推山石壓佛,密跡金剛以杵擬之,碎石迸來傷佛足指,是為出佛身血也。次下,釋破僧。以別食為始。分屬九十者,後別眾食,亦由此緣。」(戒疏記卷九·五○·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