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名:僧同犯疑罪發露白法、同犯疑罪發露白法、疑罪露法

子題:粥似正食、大重、懺重

隨機羯磨·諸說戒法篇:「僧同犯疑罪發露白法。佛言,若說戒時,一切僧於罪有疑者,應作白言:『大德僧聽。此一切僧於罪有疑。若僧時到,僧忍聽。此眾僧自說罪。白如是。』然後說戒。此但露罪,得聞說戒,本罪乃識已懺。」(隨機羯磨卷下·八·五)

羯磨疏·諸說戒法篇:「(一、敘過顯法)就疑罪者。此疑從事生,必對方除也。如旦食粥,似於正食;至中還啖,有疑犯足;須待淨人,方定罪目。但露無瑕,便應淨法。故雖白露,本罪不滅;由未了知,不名懺斷。不同前白,識達無疑;告情及罪,事同對首。有斯異也。十誦雲,一切僧同犯,單白向四方僧,後如法懺。故知不滅矣。(二、斥世愚教)今時奉教者,雲我不清淨,不合聞聽。此未了行教也。律不徒然;必為來世;但恐大重,不應單白;縱重學悔,猶稱清淨;豈令身死總收取乎?」濟緣記釋云:「疑罪中,初敘過相,粥似 正食,謂稠厚者,初出釜時,物畫成字,即為正食。未問淨人,成否不決,故云疑也。雖露不滅,與前故異。十下,引證。向四方僧,即發露也。次科,初敘妄執。恥己不淨,遂不聽戒。此下,責愚教。即四夷,懺重名學悔。犯不思懺,積累至死,業隨識去;即總收也。」(業疏記卷一九·二七·一)